阿瓦提县: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2021年08月24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塔勒克村,村民肉孜古丽·热合曼每天到村里的纯净水生产厂上班,都会经过室外党史馆。“我闲下来喜欢到这里来,沿着木栈道边走边看,能学到很多党史知识,了解红色文化。”8月12日,肉孜古丽说。

  阿瓦提县人大常委会驻玉斯屯克塔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邓辉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斯屯克塔勒克村为了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红色教育,建立了室外党史馆,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走进阿瓦提县各乡村,各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传播阵地令人眼前一亮。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党史陈列馆建在该乡喀拉库杰克村,是利用党员活动室,由全乡各村村集体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共同出力建成的。

  通向巴格托格拉克乡党史陈列馆的道路旁边,绘有墙画,从中可以了解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到现在,涌现出的革命先烈、时代楷模等。

  重温入党誓词,听宣讲队唱革命歌曲、讲红色故事,参观红色展厅……巴格托格拉克乡党史陈列馆的“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让参观者兴趣盎然。尤其是听该乡退伍老兵罗庆宝讲述40余年前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故事,让参观者感受到革命先辈不屈不挠、英勇无畏的精神,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党史陈列馆建成后,不仅为本乡干部群众提供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还接待全县60余个单位3400余人次前来参观。同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宣讲员。”巴格托格拉克乡宣传干事曹海龙说。

  在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托万克喀格木什村,古民居、村史馆教育基地、初心屋、复兴路等人文景观,在润物无声中让村民和游客受到红色文化浸润。

  在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孺子牛”党建品牌、“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等红色教育模式,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