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人才 招来客商 提高文化素养

“悬崖村”种下“三棵树”

2021年08月24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 通讯员邹焰忠 廖新文

  和静县克尔古提乡那英特村、浩尔哈特村地处大山深处,崖壁环绕四周,一条翻越达坂的砂石路,是出山的唯一通道,这两个村被称为“悬崖村”。

  “悬崖村”很美,但更多的是艰苦与偏僻。如何在偏僻的山村推进乡村振兴?和静县委宣传部驻这两个村的“访惠聚”工作队引进人才、招来客商、提高文化素养,种下了推进乡村振兴的“三棵树”。

  种下成就梦想的“梧桐树”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地处偏僻,条件艰苦,靠什么吸引青年才俊?

  “有梦想,敢试敢干,是青年最大的优势。”那英特村第一书记胡卫华说,给青年才俊搭建成就梦想的平台,这个平台的名字就叫“梧桐树”。

  种“梧桐树”先要做筑土培根工作。胡卫华和浩尔哈特村第一书记程立不谋而合,两个村分别同步完善各项制度、工作措施和考核激励办法,配强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三会一课”“5+X”主题党日活动的作用……

  平台搭建起来了,“梧桐树”种下了。

  不久,引来了7只“凤凰”。

  他们,有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也有经过一定历练的青年才俊。易茹一到浩尔哈特村,工作很快上手,接管刚建成的村科普馆;山图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到了那英特村,就着手整理、规范档案资料。此外,才排力任浩尔哈特村党支部副书记、古再努尔·肉孜任浩尔哈特村团支部书记、张鑫补充为那英特村党支部委员、赵浩宇任那英特村治保干事。

  青年才俊有想法、有办法,干起工作风风火火,一扫沉闷的气氛,两个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的古再努尔还有更大的梦想,她说,在浩尔哈特村可以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施。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也鼓励她放手大胆地试、大胆地干,古再努尔的同学听了她的介绍,也想来“悬崖村”参观,看看是否有自己发展的空间。

  “悬崖村”种下“梧桐树”的消息不胫而走,必将吸引更多的“凤凰”。

  种下投资兴业的“招财树”

  “悬崖村”有一种原生态的美。山泉、小溪、天上飘着雨做的云……胡卫华带着村干部种的油菜花、格桑花活了,开花了,山村更美了。

  可是,仅自己欣赏可不行,得让独特的美变成村民增收的资源。

  于是,那英特村种下“招财树”,扶持村里有经营头脑的牧民开办牧家乐,只要能挣上钱,就能吸引更多的资本来山村投资兴业。

  去年,工作队争取到48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建起了占地8亩的木栈道、蒙古包底座和小型歌舞表演台。牧民傲日鲁木加甫做得一手好菜又有酒店工作经历,村里帮她申请到小额贷款,又无偿帮扶了一顶蒙古包,加上傲日鲁木加甫家的自有资金,一家拥有6顶蒙古包的牧家乐开办起来了。

  “去年挣了1万元,今年到现在已挣了3万元……”傲日鲁木加甫说起牧家乐的经营情况时,一脸灿烂。

  “招财树”的招财效应发挥出来了,吸引了来自北疆的闫秀琴来到那英特村投资100万元,建起了圣湖游客接待中心。

  “这里有原生态的美……”闫秀琴说,她建的接待中心已吸引不少回头客,日营业额四五千元,有时达到上万元。

  8月16日下午,来自库尔勒市的唐剑,带着家人来到那英特村,入住接待中心。他说,在这里,体验了翻越达坂的惊险,感受到四面环山中青草和小溪的美,以及触手可及的白云。

  目前,那英特村已开办了7家牧家乐。“悬崖村”种下的“招财树”正在长大。

  种下引领风尚的“文化树”

  “悬崖村”一天天美起来了。

  环境改善了、山泉水引进来了,村里的油菜花、格桑花美得让人流连忘返。牧民居住的房屋、蒙古包要美,衣着要美,村民的精神面貌也要美。

  村民的美如何塑造?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种下“文化树”引领“悬崖村”美的风尚。

  “文化树”要种在哪里?要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从工作队、村干部做起,衣着要得体,带领村民培养注意和整理仪容的习惯。

  内化于心呢?“悬崖村”围绕提高村民文化素养,在硬件配套上下功夫,分别建起村科普馆、图书馆和民俗馆(简称“三馆”)。村民进入“三馆”,要衣着整洁、得体。

  “悬崖村”的“三馆”,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文明礼仪的场所,学习、宣讲内容与环境融为一体,引领与塑造的效果更明显。

  “文化树”的引领效应悄然发挥出来,村民去村委会办事,都会衣着整洁、说普通话和文明用语。回家打扫房间、整理家务的习惯正在形成。

  “悬崖村”的名字没有变,但是“里子”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乡村振兴赋予“悬崖村”新的内涵。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