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味的桃子,畅销!

2021年08月24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弄潮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8月13日,在位于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柳林村的巴州小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保鲜库里,公司员工正将一筐筐包装精美的桃子装上冷链车。

  “这是第二批桃子,直接运送到西安中转站,再发往上海、广州等地。”该公司负责人刘晓说,几天后第三批桃子基本摘完,这40亩5年树龄的桃树今年收入将超过100万元。

  按刘晓所说,一亩桃树产值高达2.5万元。记者来到他的桃园,看看高产桃园到底是什么样。

  郁郁葱葱的桃园一眼望不到边,桃树上挂着粉嫩的桃子,树下杂草丛生,高点的野草可到膝盖。

  “桃子的外形,芒果的味道,好吃。”随手摘了个桃子,轻轻咬上一口,汁液四溢的桃子,散发的却是一股淡淡的芒果味道。

  为了这个味道,刘晓努力了好几年。5年前,他从山西等地引进了7个桃子和红枣新品种在村里试种,结果只有4个品种试种成功。

  “一棵树的桃子能卖500元左右,一亩地有55棵桃树,亩收入超2.5万元。”刘晓说,别小看满园的杂草,它既能保墒,又能当作有机肥料防止土壤板结,这个桃子品种适合在当地发展,成本投入低,劳动强度小。

  “我在林果业折腾了近20年,哪块地适合种什么,当地气候怎么样,都心中有数。”刘晓说,发展林果业不能跟风,如果别人种啥跟着种,可能等到收获时这个林果就走下坡路了。

  除了桃子,刘晓引进种植的420亩蟠枣明年将陆续挂果。

  “蟠枣主要以鲜食为主,每亩地按60%的鲜食枣计算,亩产500公斤,剩余部分可当干枣出售,收入在3万元以上。”刘晓说,当地鲜食枣以前只有冬枣一个品种,蟠枣有着明显的市场优势。

  刘晓种植的桃子、蟠枣都是订单销售,供不应求。一年前,他就与朋友合作,在库车、哈密等地种植了4900亩蟠枣,他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朋友负责桃园日常管护工作。

  截至目前,刘晓申请注册的桃类商标和枣类商标达30余个。2020年,巴州小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全国农产品行业十佳绿色产品示范单位”“中国优秀农业绿色名优产品”殊荣。

  刘晓引进的桃子和蟠枣新品种效益明显,今年,和什力克乡聘刘晓为乡里林果业发展技术总指导,按照一村一品的模式规划发展林果业。

  “目前,规划的2500亩林果试验田已划分好,今年秋季就开始栽种。”和什力克乡党委书记薛惠敏说,我们要让村里的能人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将林果业打造成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