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金牌导游分享待客之道:第一步调好麦克风音效

2021年08月24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提升旅游服务“一招鲜”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我会在游客上车前,先调试好麦克风音效。这样每次跟游客们见面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清晰和从容的。”全国金牌导游秦琦告诉记者。

  新疆共有10多位全国金牌导游,39岁的秦琦是英语高级导游,2019年获评这一荣誉称号。8月15日,说起从业13年总结出的待客之道,秦琦先从麦克风的音量讲起,“如果我是游客,刚刚落座,话筒就发出刺耳的调试音,一定会不舒服,导游的服务功底就藏在细节里。”

  背着脚踝受伤的游客看过半个新疆,每年都能收到游客的感谢信,没有他搞不定的游客,这是秦琦在业界的“标签”。但即便是这样一个金牌导游,刚入行时也曾被游客投诉。司机在吐鲁番走错路耽误行程,游客指责秦琦,他试图解释导游和司机的职责界限,没想到却激起游客更大的不满。栽过跟头后,秦琦有了自己带团的重要准则——绝不推卸责任。

  “面对游客不满,想撇清关系这个思路就是错的。导游是一名‘救火员’,只不过我们是通过一张笑脸、一句玩笑话或一个小礼物,浇灭不满情绪,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化解疏导矛盾。”他说。

  如果把导游的工作比作一棵大树,细心的服务是枝叶,知识储备和讲解能力则是主干。“讲解时,知识和技巧也是相辅相成的,比如在暴晒的火焰山景区,导游长篇大论讲火焰山地貌特征,游客肯定听不进去;但如果在坎儿井里,吹着凉风,你娓娓道来吐鲁番的自然人文故事,游客当然有兴趣听。”秦琦说。

  秦琦说,导游讲解分为3个层次,初级讲解是背诵讲解词,看山讲山看水讲水;中级讲解是看山不讲山,看水不讲水,跳出山水讲历史地理知识和文化;而最高层次的讲解看山还讲山、看水还讲水,但是要把历史、地理和民俗文化融会贯通到山山水水中。“游客看到胡杨,导游从植物习性,讲到它生活的地貌,再延伸到新疆各族人民建设边疆保家卫国,最终升华到胡杨精神,这就是一个高级导游应有的讲解能力。”秦琦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干部李小虎介绍,自治区和兵团持有导游资格证书的人数超过2.6万人,注册电子导游证人数将近1.5万人,其中九成为初级导游。今后,自治区文旅厅将加强导游人才培养,提升专业能力,支持“金牌导游”与职业院校开展导游专业学生合作培养;加强中、高级导游考核评定管理,推动导游等级考评向社会化、多元化、动态化转变;开展特级导游考评工作,评出一批特级导游,多管齐下,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目前,秦琦正在筹划组建“国家金牌导游新疆联合工作室”,已经吸纳了十几位疆内知名的金牌导游、高级导游及博士导游。工作室成立后,他们将面向全疆导游提供导游能力提升相关培训课程。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