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延链强链补链 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2021年08月25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十大产业”观察之电子产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小到一条数据线、一副耳机,大到一台电脑、一块太阳能发电板,或许你日常使用的某些电子产品,就是由新疆“本土制造”。

  电子产品是现代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相关产业更是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电子产品”确定为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潜力无限的新疆电子产品产业,就此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曙光。

  聚焦“高精尖”

  创新驱动电子材料产业

  银黑色外表,边缘锋利,看着像破碎的石片。普普通通的石英石碎块,将其与煤块、木片混合放入矿热炉中,经过不断熔合,“蝶变”之后的它,能用于光伏、汽车、电气、航天、电子等多个领域……这就是神奇的“硅”。

  坐落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的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硅领域,已深耕10余载。2020年,公司生产的多晶硅全部符合电子级标准,能够应用到更为精密的电子产品生产上,实现了新疆硅基电子新材料发展的一大突破。

  多晶硅分光伏级和电子级,两者的区别主要在纯度,任何一个生产环节引进一点点杂质,产品质量就会受到影响。为此,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对工艺、技术、材料、装备制造、工程建设、装置运行等每个工序进行严格把控,各环节都做到精益求精,最终使多晶硅完成“阶级跨越”。

  在新疆的电子材料领域,与“硅”齐头并进的,还有“铝”。

  以铝基新材料为方向,多年来,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在“铝”途中一路披荆斩棘。当前,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能源—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电子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纯铝、电容器用电子铝箔研发和生产基地之一。

  “经过数十年的技术攻关,公司开发的铝电子关键材料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是国内最早介入半导体靶材领域的企业之一。”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长科说,“在高纯铝产品应用以及深层次开发上也实现了技术突破,研制的高纯铝靶材坯料,为我国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提供了关键材料。”

  “十三五”以来,依托能源资源优势,新疆已成功探索出“煤—电—硅—光伏等电子材料”“煤—电—铝—电极箔等电子材料”两条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

  自治区工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硅基电子材料核心产品多晶硅产量24.3万吨,占全国61%,全球46%;电子铝箔、电极箔、蓝宝石、高纯铝靶材等主要铝电子材料产值超过60亿元人民币。

  今年前7月,全疆多晶硅产量达16.3万吨,同比增长26.1%,产值173亿元,同比增长150%;电极箔产量达2811万平方米,产值超17亿元。我区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光伏硅基电子材料和铝电子材料产地之一。

  坚持为民生

  大力发展电子产品组装

  8月20日10时,阿克力阿依·穆拉提准时到达自己的岗位。经过简单的准备,开始熟练地组装耳机。

  阿克力阿依是阿克陶县易地搬迁点丝路佳苑小区居民。2019年5月从山上搬下来后,她一直琢磨着,干点啥才能让家人的生活更好。

  当年9月,一家电子科技公司在丝路佳苑小区附近建厂,令阿克力阿依喜出望外。报名、培训、上岗,从最初每日的任务仅有上百件,到如今每日3000件左右,阿克力阿依对这份工作愈发得心应手,工资不断增加。

  “厂里目前有200余名工人,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生产,带动丝路佳苑及周边更多人就业。”厂长谢从德说。

  近年来,自治区坚持把电子产品组装业作为带动就业、促脱贫增收和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持续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大力吸引电子产品组装企业落户。2018年以来,随着自治区支持南疆四地州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的出台,以及援疆省市的引导,中东部电子产品组装企业加速向新疆尤其是南疆四地州转移。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电子产品组装企业达160余家,其中南疆四地州140余家,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20家。全疆电子产品组装行业吸纳就业2.5万余人,人均月收入2000—3000元,直接带动10万人脱贫致富。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持续承接中东部电子产品组装业产业转移,形成产业集聚,不断延长产业链,支持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电子产业园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可穿戴设备、LED照明等电子产品出口加工基地,持续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电子产品组装产业集聚区。

  做强产业链

  加快电子产业转型升级

  经过装配、前测、检修、后测等组装环节,一台“天山系列”计算机整机,30秒就可下线。中国长城(新疆)自主创新基地每日可生产计算机整机400台左右。

  整套生产线采取机械臂抓取或磁力感应的方式进行自动化生产,工人只负责精细化的校正判断。

  依托智能制造生产线,中国电子集团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2025年前后达到年产100万台整机制造能力。

  中国长城(新疆)自主创新基地生产的长城计算机、服务器和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填补了新疆电子信息制造业的空白,进一步推动新疆电子产品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以来,自治区鼓励支持国产化计算机、网络设备产业发展,先后吸引两家国内龙头IT制造商落地乌鲁木齐,2020年实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安全可控的计算机终端、网络设备新疆本地生产。今年前7月,新疆生产销售计算机、服务器分别超过3.5万台、1.5万台。

  自治区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区将以推动重大项目进展为抓手,培育一批电子信息制造、电子新材料产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夯实产业基础。持续打造信创产业生态园区,引进一批终端外设配套企业,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强引导和鼓励硅基、铝基电子材料产业集聚发展,不断延长和巩固产业技术链、产品链、供应链,打造世界级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和国家重要的铝基电子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