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造血式”帮扶为受援地发展赋能

2021年08月25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贯彻第八次援疆工作会议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在叶尔羌河畔新疆东纯兴集团所属的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员工谢尔尼古丽·麦麦提在机器间巡检。

  “我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老公在附近开了一家理发店,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谢尔尼古丽激动地说,“援疆让我有了稳定收入,让我家过上好日子。”

  在新疆东纯兴集团员工中,与谢尔尼古丽一样,来自疏附县布拉克苏乡的有近1000人。

  “只要勤劳肯干,就能过上好日子。”新疆东纯兴集团董事长凌力说,“目前集团带动稳定就业4200人,七成多是少数民族员工。”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务实推进产业援疆,全力以赴做好“大招商、招大商”和安商稳商服务工作,支持受援地增强“造血”功能。

  “2020年以来,我们已累计新增引进159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4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3832个。”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项目计划与产业处处长、喀什地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再增说。

  2020年初,广东新一批援疆干部人才进疆后,坚持以产业促就业、促增收、促发展,聚焦受援地所需,务实推进产业援疆。

  广东援疆以广州、佛山、东莞三个招商工作站为平台,把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资金优势与喀什地区的政策支持优势有机对接,围绕助力乡村振兴、补齐区域产业链,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京东集团、百果园等大型企业,参与受援地特色产业建设。

  如今,京东集团、百果园集团已落户伽师县,参与伽师县以盛产新梅的英买里乡为核心的新梅小镇规划建设。“计划投资6亿元打造年产值15亿元、解决2000余人就业的全国新梅产业示范基地。”刘再增说,两大集团落户伽师不到半个月,冷链运输行业和水果零售行业各有五六家企业派出团队到喀什考察。

  结合疏附县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建设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引进天津泰达集团,提升打造现代农业5A级旅游景区;依托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等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投资运营广东叶菜种植示范基地和标准化中草药种植基地,将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打造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特色小镇。

  “引进高价值的叶菜和中草药种植,对释放受援地农业发展潜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刘再增说,该项目将为喀什地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模板。

  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受援地实际,以完善产业链、促进就业为导向,全力做好“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持续推进“富民兴疆”。

  为适应受援地企业发展需要,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及时推出“一十百千万”工程,其中,“千”“万”工程是指培训千名少数民族技术型人才,教会万名少数民族群众流利使用国家通用语言。

  围绕现代产业核心要素——产业工人,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用心用情做好国家通用语言和技能培训,使当地青年壮“志”强“智”,为南疆拔掉“穷根”夯实了人才基础。

  产业援疆不仅需要“真感情、大资金”,更需要“好眼光”。广东作为经济大省、产业大省,在对口援疆中抓住“促就业”这个核心,因地制宜,着力选择既符合地方特色优势,又能大量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的产业。

  随着“大招商、招大商”和安商稳商服务工作的实施,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型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大型物流仓储企业落户受援地,“富民兴疆”战略已在受援地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