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封家书见证大漠爱情

2021年08月25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人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通讯员 孔守曾

  “雪儿,今天沙漠温度高,在现场记得多喝水……”8月10日,正在油井检查生产情况的中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员工丁雪红,看到丈夫耿新豪发来的微信,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结婚24年来,这对石油夫妻因工作异地分居21年,靠着家书、录音带和一条条微信将彼此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1997年,在西北油田705基地工作的耿新豪,机缘巧合下,认识了在距离基地200余公里西达里亚变电站工作的丁雪红。两年异地恋后,他们步入了婚姻殿堂。新婚刚过,这对夫妻就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异地分居,一年当中只有休假时才能短暂相聚。

  2000年,丁雪红怀孕了,每日穿着厚厚的高压电防护服工作,经常会感觉被捂得透不过气来。耿新豪在每封家书中,都会想办法给妻子讲笑话,逗她开心。

  “雪儿,来信收到,知道你难受,我好心疼,可是你要勇敢哦,多吃点,吃得白白胖胖,我们的宝宝才能更加健康。另外,你一定要多交些朋友,这样,时间可以过得快一点,我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看你……”自从妻子怀孕后,耿新豪的家书就从当初每封两三张纸,增加到五六张纸,事无巨细地叮嘱,让丁雪红每每读着信就感觉丈夫在耳边轻语。

  回忆那段艰苦岁月,丁雪红说:“我工作的地方漫天黄沙,每周最盼望的就是送补给的物资车,车来了,我就能收到家书了。是丈夫的一封封书信,让我咬牙坚持了下来。”

  有一次,丁雪红在物资车上发现了一小箱弃用的录音带,她就把想说的话录下来寄给丈夫。这之后,他们从每周一封家书,变成了每周一段录音,虽然看不到人,但能听到彼此的声音。

  “豪哥,你还好吗?这里又起沙尘暴了,不过我都习惯了。告诉你,我带领的班组获得了公司‘标兵班组’称号……”“雪儿,我这儿下雪了,大漠深处天气冷吗?记得多穿点儿,我今年获得了单位的优秀工作者,你也要加油哦……”听着录音机里传出爱人的声音,是这对常年分居的夫妻,深夜里最好的慰藉。

  2004年,耿新豪和丁雪红有了手机,大漠深处信号不好,丁雪红在一座小山坡上找到了微弱的信号,每次同事们都会轮流在这座被戏称“思念岛”的小山坡上打电话,而这小山坡也成了丁雪红工作之余最喜欢待的地方。只要在那里,她就觉得离丈夫近了一些。

  2011年,耿新豪入党了,工作干劲更足了,多次被评为成本管理先进个人。

  2012年,在耿新豪的带动下,丁雪红也光荣入党。这一年,她获得了油田“十大魅力女工”“创先争优标兵”等多项荣誉。

  2018年6月,因公司改制,丁雪红被分配到采油一厂油气处理部工作,结束了与丈夫长达21年的分居生活。40多岁的她,面临着新的工作、新的挑战。看着茫然无措的妻子,耿新豪紧紧拉着她的手,“别怕,你豪哥在呢!”

  在耿新豪的鼓励和帮助下,丁雪红从头学起,熟悉设备原理、了解操作流程,仅3个月时间,就熟悉了单位每台设备的运行情况,就连站上有多少个闸门,她都了如指掌,这让教她的老师傅赞叹不已。

  如今,夫妻二人都在生产运行室工作。今年7月,夫妻俩因为工作突出,同时被授予“党员示范岗”称号。

  “豪哥,感谢一路有你相伴,我们一定要做优秀党员……”丁雪红给丈夫发了一条微信。

  相互扶持,在退休前一起好好工作,共同进步,这是耿新豪和妻子的约定。丁雪红爱跳舞,耿新豪喜欢摄影,一个跳,一个拍,除了他们珍藏的那百余封家书、几十盒录音带外,微信、抖音里都记录下这对石油夫妻比翼双飞的爱情。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