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文化味,旅游更有范儿

2021年08月25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乡村游品质提升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游客们很喜欢我的刺绣。”8月20日,哈密市陶家宫乡荞麦庄孜村村民卡德尔·热合曼在工作室整理刺绣作品。工作室就建在自家院子里,随着作品越来越多,今年他又新盖了一间屋子。

  “上个月至少接待了400多名游客,光是坐着大巴车来的团体游客就有3批。”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哈密维吾尔族刺绣的哈密市级传承人,卡德尔展示刺绣艺术、销售刺绣产品,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工作人员崔馨元说,现在关注刺绣的人多了,绣娘也逐渐年轻化。很多乡镇都有刺绣专业合作社,绣工和绣娘们还自发成立了手绣工作室、私人刺绣博物馆,吸引游客参观和购买,刺绣作品已成为非常受欢迎的哈密礼物。

  不仅是哈密市,在墨玉县,传统手艺也为当地乡村旅游“加分”。

  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布达村是“桑皮纸之乡”,桑皮纸文化园是村里一个亮点,园内的桑皮纸制作工坊、桑皮纸博物馆吸引着众多游客。

  “夏天游客多的时候,每天都有五六辆旅游大巴车停在村里,游客们来参观桑皮纸制作工艺、购买桑皮纸,这在以前想都想不到。”普恰克其镇党委书记王落成说。

  如今,布达村有10户村民从事桑皮纸制作及销售,11户村民在桑皮纸文化园从事餐饮等相关行业。其中,既有已经传承数代的“桑皮纸世家”,也有今年才加入的新人。

  位于麦盖提县的库木库萨尔乡,则从农民画着手,打造成片景区。

  库木库萨尔乡也叫“刀郎画乡”,现在有知名画家120余人,绘画爱好者800余人,全乡的画家和绘画爱好者平均每月能创作农民画500幅左右。

  在麦盖提县刀郎画乡旅游景区,游客除了能看到农民画作品,也有机会看到农民画家现场创作,很多游客是专程来赏画买画的。截至8月20日,景区今年已累计接待游客2.7万余人次。

  “希望今后有更多人了解和关注农民画,让当地居民通过创作农民画实现创收。”库木库萨尔乡文化站站长、刀郎画乡旅游景区负责人徐家巍说。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全疆共有依托非遗项目打造的工坊25个、新疆传统工艺传承基地29家。它们为乡村注入了文化味,也让乡村发展旅游更有范儿。

  自治区文旅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负责人介绍:“不管是以个人、工作室、工坊,还是以村等为单位,村民们参与到传统手工艺项目、非遗项目中,都有助于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化生态,丰富文化资源;同时也有助于促进就业,提高群众收入,增强传统街区和村落的活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