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和田女孩发起众筹的南昌好心人:这是不一样的“礼尚往来”

2021年08月25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暖新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江西日报记者余红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报道)“彦彦真是说到做到!”8月24日,南昌市民林森说,两年多前,和田女孩苗彦彦在南昌重病期间,他帮她发起了众筹。

  两年多前,3565位好心人通过网上众筹捐款帮助病危的苗彦彦,此后的800多天里患有重症肌无力症的她攒够12万元,通过筹款平台退还所有爱心款。

  近10天来,林森经常会收到朋友发来的退款截图,“我给大家解释,这个姑娘的病并没有好,只不过她心怀感恩,两年来卖干果攒够钱还给大家,朋友们说这是不一样的‘礼尚往来’。”

  两年前,林森在南昌市八一大道135号经营着一家旅社,苗彦彦从广州治疗返回新疆途中,在南昌市中转时,就住在他的旅社。

  “办入住手续时,彦彦身体很虚弱。但她告诉我,以前也有这个情况,休息几天就会好。”林森说,“入住的前两天,彦彦一直没有出门,都是她点好外卖,我们帮助送到房间。第三天,没有外卖到旅社前台。我上去敲门,无人应答。感觉不对劲,打开门,彦彦躺在床上有气无力,半眯着眼睛。”

  当时,林森想着背苗彦彦去医院看病,但苗彦彦很虚弱地指了指手机。林森才发现,苗彦彦给他微信转账1万元,并请他拨打120叫救护车。

  送到最近的南昌市第二医院后,苗彦彦被直接推进了ICU病房。医生以为林森是苗彦彦家属,要他签字做手术。“转给我的钱,帮她交了入院费。我不是彦彦亲属,不敢签字。”林森回忆道,“当时就听清了医生说的两个字‘重症’,后来才知道彦彦是重症肌无力症,需要马上做手术治疗。”

  手足无措时,林森用苗彦彦的指纹解锁了她的手机,通过微信联系上了她的父亲苗书新。“在她父亲的委托下,我在病危通知单上签了字。”林森说,“入院第三天,苗书新从新疆风尘仆仆赶到了医院。”

  苗彦彦入院的前几天,林森每天都到医院看望,并为苗书新提供生活上的帮助。看到苗彦彦的父亲打电话筹集医药费满是焦虑,林森急在心中。在林森提出给苗彦彦众筹时,苗书新一开始拒绝了,林森花了一上午的时间才说服他。林森说:“彦彦的父亲很本分,我们为他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他总是怕麻烦我们。”

  “目标是10万元,筹集了10多天,结果有3565位爱心人士捐了126482元,超过预期。筹集来的钱,全部用于支付彦彦的医疗费。”林森第一次帮人众筹,他以《彦彦你别离开爸爸妈妈,你一定会战胜病魔!》为题进行爱的呼唤。水滴筹审核通过后,林森每天转发朋友圈,身边的朋友纷纷为苗彦彦捐款。病情稍一稳定,躺在病床上的苗彦彦就给林森发微信:“林哥,这钱我一定会还的。”

  “当年她给我说要还时,不是不信她会还,我只是觉得这个钱没必要还,直到我也收到退款提示,这个新疆和田的姑娘真的是让我由衷钦佩。”林森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