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生活 取舍有道

2021年08月25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时尚范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清洗、晾晒、装箱……8月12日上午,趁店内顾客不多,于慧萍开始收拾收银台下闲置的玩具。这些玩具是两年前小店开业时购置,为到店小朋友准备的,可两年来使用的次数屈指可数,于慧萍决定将玩具送给需要的朋友。

  于慧萍家住乌鲁木齐市仓房沟中路,在德汇万达广场经营着一家母婴用品小店,是一名极简主义者。早些年的她可不是这样,于慧萍说,从前的自己似乎有“囤积癖”。一方面,对物件非常留恋,舍不得扔;另一方面,又很容易受商家折扣信息的诱惑。最终的结果是,她家里随处可见囤积的纸巾、洗手液、洗衣粉等日用品,以及为孩子囤的奶粉、尿不湿和玩具。

  2019年初,于慧萍到上海出差时,参加公益讲座,接触到“极简主义”“断舍离”等新理念。极简,以简单到极致为追求,原本指的是一种设计风格,近些年逐渐受到关注,演化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极简生活方式,践行“数量做减法、质量做加法”,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选择,理性取舍、去繁存简,以此来帮助践行者找回生活的重点和内心真正需要。

  看到收拾整齐的家居照片,了解快捷高效的整理方法,于慧萍心动了。回到乌鲁木齐后,她开始尝试在生活中做“减法”:减少自己的物品数量,简化衣服的款式和颜色;优化朋友圈;工作方面坚持“要事优先”原则;减少负面表达。

  “‘减法’让重要的事情显现出来,让我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于慧萍说,对物质欲望的降低,转而注重追求内心的提升,“会更自律、更珍惜、更认真地生活。”

  现在,于慧萍保持着定期清理物品的习惯,一些有价值的物品放在二手平台上售出,或送给邻居和朋友们物尽其用。

  同于慧萍一样,28岁的郭砾也推崇极简生活。今年7月,郭砾搬到装修好的新家后,请朋友和同事去家里吃饭。不少人走进他的家中,感觉如同走进了商务酒店。“家里很空,利索干净,时尚。”郭砾的一位同事说。

  郭砾说,他家采用了极简风格的装修,只保留了床、沙发、茶几、电视等家具家电。不接待客人的时候,杯子、小吃等物品全部收纳在柜子里,房间显得宽敞整洁。收纳、打扫卫生的时间减少了,生活也跟着变得轻松了。

  在倡导极简生活的公众看来,极简生活是一种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他们在网络上成立了“极简生活小组”、二手交易群,吸引更多的人加入。

  27岁的何珊加入“极简生活小组”1个月了。每天,她会在小组里和其他成员分享讨论生活中的改变。“最直接的收获是,我的衣柜变大了。”何珊说,她清理了自己的衣柜,把3年内没穿过几次的衣服在二手交易平台卖掉,逐渐把自己的衣服控制在20件以内。

  “断舍离的‘舍’字背后,也是为了‘得’。通过这样的取舍,得到了更多闲余的时间、更平和的心态。同时,也让人有更充裕的精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于慧萍说,她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推崇取舍有道的极简生活,他们相信极简的生活方式会让自己变得更快乐,把这种快乐带给他人,亦会有良好的回馈。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