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措施抓“双控” 绿色发展见成效

2021年08月26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绿色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近年来,新疆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环保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强化管理 实现可持续发展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坚持把落实能耗“双控”作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强化能耗“双控”管理,抓好重点用能企业月度能耗监控,实施节能升级改造,节能减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将提高能效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积极开展节能改造,实现了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020年,该公司生产天然气19.03亿立方米,2021年计划生产天然气20亿立方米,总能耗同比下降18.6万吨。

  奎屯市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方面的推广应用,从2015年开始,先后投资2342.41万元,购买了47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不仅增加了载客量,而且大大减少了污染排放。

  伊犁州政府副秘书长苗全贵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严格落实自治区关于能耗‘双控’的工作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做好水泥、钢铁等过剩产能压缩消减工作;严格节能审核工作,控制能源消费增量,从源头上控制能耗总量;加大节能监察工作力度,强化节能科技支撑,突出抓好重点耗能企业、重点用能设备的节能监管工作,促进节能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深化兵地融合,做好‘双控’工作,确保兵地联动、协同发力。”

  多措并举 节能减排见成效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突出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份额逐年提高。

  在工业领域,乌鲁木齐市严控高耗能行业增长,加快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产业,强化节能环保标准约束,坚决遏制上马高耗能项目,“十三五”期间无一家“三高”项目落户。在建筑领域,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应用初现规模,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稳步推进,公共建筑节能监管持续加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不断扩大,新建建筑达标率100%。在交通运输领域,积极推进多式联运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效物流枢纽,积极推动绿色公交建设,实现多种公共交通方式为一体的公交体系。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协党组书记张钰祥说,“十四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构建多种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持续推进节能降碳工作,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首府,确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能耗强度较“十三五”再下降14.5%的目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基础。

  主动作为 持续深化绿色变革

  作为“用能大户”,昌吉回族自治州主动作为,制定了《关于加强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分区管控、减量替代、能效对标等18条实招;专门成立了昌吉州能耗“双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配齐配强州、县两级节能监察队伍;从措施、机制、队伍等多个层面极大扭转了节能工作的被动局面。

  “十三五”期间,昌吉州共实施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43个,总投资29.65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1.39亿元。目前,43个项目已全面建成投用,为昌吉州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增添了新动能。

  昌吉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孙继洲介绍,昌吉州为推动节约能源,深挖企业节能潜力,加快推进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企业、产业流动和集聚;率先在全疆搭建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及用能权交易平台,充分发挥该平台作用,为节能降耗提供科学监管,实现数据监测实时化、工作分析精准化、竞价交易科学化。

  昌吉州将继续开展节能诊断服务,特别是加大重点行业的诊断频次,通过聘请第三方咨询机构开展全州范围内“两高”节能综合诊断服务,初步形成节能降耗专家会诊长效机制。同时,鼓励用能单位与节能服务机构合作,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一步降本增效。

  (记者夏青,参与记者盖有军 加孜拉·泥斯拜克 任春香 郑卓)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