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田里的兄弟情

2021年08月26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张路 通讯员 郑维东

  8月13日,沙雅县塔里木乡仓塔木村党支部书记范军和村民亚森·买买提穿梭在棉田中,他们不时俯下身子,扒开茂密的枝叶,查看棉桃数量,盘算今年的收益。

  “今年棉花长势好,预计产量每亩保持在500公斤左右,收成有保证了。”范军高兴地说。

  “兄弟,这都要感谢你,要不是你当初教我种植技术,我早把地卖了,也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了。”亚森说。

  在亚森的记忆里,范军的无私帮助是他们兄弟情谊的开始。

  1996年春,亚森家的棉花地因为缺少种子、化肥一直没有播种。当时,17岁的范军刚刚放学回家,碰到了愁眉苦脸的亚森,在聊天的过程中得知亚森因家中缺少农资,准备卖地。

  回家后范军把亚森家的困境告诉了父亲。父亲带着范军把家里的种子、化肥送到亚森家中,并帮助他播种,那一年亚森家的棉花丰收了。“挣了钱,我很高兴。因为这一切是在范军一家的帮助下才有的,从那以后他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事,我总是第一个去。”亚森说。

  1998年8月间,棉农陆续引水灌溉棉花地。范军家的棉田灌好了水,准备堵住渠道缺口时犯了难。当时父亲不在家,他和母亲一起去堵口子,因水流急,怎么也堵不住。眼看着水不断地流向棉田,担心棉花会因浇水太多而烂根,范军和母亲心急如焚。

  此时,在不远处地里干活的亚森扛着坎土曼赶了过来,二话不说跳进渠里,快速筑起堵水坝,3人合力堵上了缺口。

  这件事后,范军和亚森走得更近了,经常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新技术。每到范军家放水、犁地时,总要提醒亚森一起去。范军买什么种子、化肥总不忘给亚森捎带上。到了棉花定苗、打顶的时候,亚森早早就帮范军联系好短工,尤其是每年棉花采摘季,当范军家为缺少拾花工发愁时,亚森总能及时出现,带着拾花工帮着拾棉花。

  “现在范军承包了1000亩地,我承包了100亩,每次买生产资料的时候,他直接把我家的也买了,我心里非常感激,我俩就像亲兄弟一样。”亚森说。

  范军和亚森的情谊让两家人越走越近,每逢节假日两家人都会互相走动,谁家里有难事,对方都会主动帮忙。范军的母亲突发疾病,亚森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探望,并让妻子帮助照料;亚森的大儿子结婚,范军跑前跑后帮着张罗……

  2017年,范军当选仓塔木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更忙了,管理棉田的时间越来越少。亚森每次下地都会去范军的棉花地里转转,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告诉范军。

  “在互帮互助中我们成了好兄弟。没有范军的帮助我家不可能这么快致富,我们也要让孩子们把这份情谊延续下去。”亚森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