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量瘦身 小包装商品受青睐

2021年08月26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12毫升袋装洗面奶、2.4毫升小管唇彩、50毫升洗护用品……轻便小巧的轻量包装商品,早已在不知不觉间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8月17日,在乌鲁木齐市光明路一家大型商场里,一家销售日常用品的店里人头攒动。记者注意到,在卖场中,很多小包装商品在化妆类、食品类商品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

  货架上的小包装商品摆放在最显眼位置,很多容量在20毫升以下的化妆水、洗面奶、隔离霜和面霜,售价在10元左右。一套洗护装只有掌心大,标价24元。凭借小巧的外型和实惠的价格,这些轻量包装商品吸引大量消费者选购。

  正在采购商品的市民范敏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出差,这样的商品用起来很方便。“不用买分装瓶分装,出差结束时,这些东西差不多就能用完。”

  有消费者表示,相比动辄上百元、上千元的大包装,轻量包装价格便宜,买多少用多少,避免了浪费。“以前买的防晒霜是200毫升大瓶装,每次都用不完,来年用时早已变质。现在同款商品有30毫升小包装,不再担心浪费了。”还有消费者说,当不知道化妆品是否适合自己时,也会先选购小包装商品试用。

  “消费者热衷轻量包装商品,客观上也是因为商品‘化整为零’价钱便宜,更可承受。”该商场负责人介绍,轻量包装满足了消费者的尝鲜需求和出行需求。比如口红、香水等商品,消费者并不满足于单一色号或香味,而囤货的后果常常是用不完任何一支正装,迷你版规格则精准解决了这一痛点,且小巧精致的外观也吸引为颜值买单的消费者。

  除了化妆品外,食品里的轻量包装也很集中。位于乌市新华北路的一家店里,整面墙排列着小瓶装酒品。不到200毫升的红酒和50毫升的威士忌、伏特加,标价从十几元到三十元不等。有位顾客一次买了8种小瓶酒,他说自己喜欢调酒,如果买大瓶价格昂贵,存放麻烦,小瓶酒能很快用完,花销是购买传统包装的十分之一,小巧精致的酒瓶也值得收藏。

  轻量包装相对于大包装而言,具有便于携带、干净卫生、定量使用、防止变质等优点,除了个人旅行装,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和知名品牌也陆续出了轻量包装商品,比如宝洁公司生产了舒肤佳便携式香皂、纪梵希推出了迷你口红。

  从“赠品”“非卖品”一跃成为“卖品”“潮流单品”,在理性消费影响下,轻量包装商品正借着消费升级的东风,逐步形成独立的市场。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