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驴车到新电商的祖孙卖瓜路

2021年08月26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创富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眼下正是哈密瓜销售旺季。阿地力江·阿卜杜力每天的工作内容大致分为三块:分析前一天的销售数据、安排当天的发货任务、仓库打单或者去基地收购。从5月初到9月底,整个哈密瓜的销售季都是如此。

  阿地力江是拼多多“爱客达”鲜果店铺负责人。1999年出生在鄯善县连木沁镇,18岁去日本学习计算机专业,今年5月从日本留学归来。

  “从小就听爷爷讲他赶着毛驴车卖哈密瓜的故事,接过爷爷手里的‘瓜’,让它搭上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的快车走得更远,让家乡富起来,是我创业的初衷。”8月16日,阿地力江说。

  阿地力江至今记得那震撼的一幕:几年前初到日本时,在超市里看到一个2公斤左右的哈密瓜,一看价格,竟然高达1000多元人民币。“惊呆了!这种品相的瓜在我的家乡也不少见,但价格却是云泥之别。”那一刻,阿地力江决定不再当“吃瓜群众”,他想要有自己的哈密瓜品牌,有自己的经营模式,让家乡的哈密瓜也能卖出好价钱。

  2020年3月,阿地力江和叔叔艾可热木·买合木提合作,在拼多多电商平台开了“爱客达”鲜果店铺。他在日本远程负责店铺运营,叔叔在新疆负责采购发货,两人通过ERP系统(企业资源计划)分工合作。

  哈密瓜的成熟时间,从鄯善县开始到托克逊县、呼图壁县、玛纳斯县……一路向北,地域分散。为节省陆运时间,保证消费者品尝到更新鲜的哈密瓜,阿地力江和叔叔经过仔细考察,把店铺的中转仓库设在昌吉市。

  业绩让人意外。

  “爱客达”鲜果店铺当年开始销售哈密瓜,仅这一个单品,就让“爱客达”成为2020年度拼多多平台哈密瓜销售前三的商家,日均发货6000单左右。每天,30多吨哈密瓜经阿地力江的店铺通过顺丰速运发往全国。

  “我爷爷最早用编织袋将几个哈密瓜一路摇摆背到广州,耗时近一周。后来他开始逐步通过铁路冷藏车,把哈密瓜卖到东部省市,一季运出300吨都是震动业内的大手笔。得知我们10天的发货量就超过了他最辉煌时一整季的发货量,他开心得像个小孩。”阿地力江说。

  今年5月,阿地力江学成毕业,毫无停顿,毕业第二天他就被爷爷“勒令”坐上了回国的航班。回新疆的第二天,他发现爷爷已经帮他找好了办公室。“爷爷说,在国外学会了本事,一定要回到家乡,这里是我的根。这句话我越长大,理解得越深刻。”

  现在,“爱客达”鲜果店铺依旧保持着日均发货30吨哈密瓜的业绩。阿地力江介绍,店铺的顾客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居多,每年四五月就有顾客咨询购买。今年4月2日,店铺开启预售模式,当月有7200多名顾客下单预订,其中80%都是去年购买过的老顾客。目前,哈密瓜的通货收购价是每公斤3元至5元,阿地力江给农户的收购价会上浮10%左右,相应地,对哈密瓜的品质要求也更高。按照平均每户50亩地来计算,跟阿地力江合作的种植户这个采收季能多赚1万多元。

  吐鲁番市千亩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阿地力江的合作伙伴之一。合作社种植户热苏里·许克尔过去给别人介绍哈密瓜,只会说哈密瓜有多甜;如今,品种、单果重量、网纹颜色等新的界定概念在他口中不断出现。“从以前赶着毛驴车卖瓜到现在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从坐等客户上门收购到现在开启预售,从注重数量到更重品质,哈密瓜真的是不一样了!”热苏里说。

  “把哈密瓜卖到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不是我的最终目标,我要让它走得更远。”有关哈密瓜的新故事,阿地力江要用自己的方式讲。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