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精神风度 值得同样的热度

2021年08月26日 20:55   来源:泰州新闻网

  8月24日,第16届夏季残奥会在日本东京开幕,251名中国运动员出征此次残奥会,参加20个大项,341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已有56岁,最小的仅16岁,是我国参加境外残奥会参赛大项最多的一届。

  热度在于态度。今年的残奥会舆情如何,会有多少人关注,多少条热搜?目前尚不得而知。而据“媒商实验室”统计,就在一个月前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微博话题“奥运会”迅速登上最热话题,最终获得222.4亿阅读、868.4万讨论。大概也少有人留意这几年中国在残奥上的奖牌榜单,数据显示,原来我们的残奥会健儿,自2004年起,已经连续4届残奥会“霸榜”,金银铜首位全包!尤其是里约残奥会,中国运动员们更以107金、81银51铜,总奖牌数239枚,击破24项世界纪录,成为赛事绝对的顶点。今年,中国队的运动员们是否依然能延续辉煌,难道不令人期待吗?

  心态决定眼光。某种意义上而言,体育大国不取决于拿了多少块金牌,而取决于越来越成熟自信的、懂体育爱体育的国民心态。胜固可喜,败亦欣然。今天,我们看到了,中国观众不再像过去那样只专注于金牌的数量,只在意胜负,而是真正欣赏竞技之美,享受体育之乐,为每个追求梦想与激情的运动员叫好。胜败如常后,奥运会还能带给我们什么惊喜?残奥会开幕前,奥组委公布了相关理念,其中有一句“Worlds we share”,中文意为“我们共享的世界”。残奥会不需要同情与不忍,共享同一个世界,聚焦同一个体育盛会,关注这其中不变的团结,拼搏,热爱,和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拼搏精神,才是对残奥会运动员们最大的欣赏与尊重。

  本次东京奥运会参赛男、女运动员比例分别达到了51%和49%,可以说,这是历史上最为“性别平等”的一届奥运会。但何时能够达到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平等,也许需要我们从“热搜”平等、“关注”平等开始转变。到那时,鲁迅先生的话恐怕要改写为:“我每看到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健全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残疾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一样喝彩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张悦)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