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和田食堂的“味道”

2021年08月27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张蓓

  近日,一条关于和田地区的消息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转发——“和田食堂”在乌鲁木齐开业了。作为和田地区倾力打造的餐饮品牌之一,“和田食堂”甫一亮相就收获众多关注,不能不归功于和田地区风味独特的餐饮文化,但“和田食堂”更多的滋味还在餐饮之外,值得我们仔细品味。

  曾经有这样一个说法:南疆是新疆的“口袋底”,和田是“口袋底”的“底”。面朝塔克拉玛干沙漠,背靠莽莽昆仑,艰苦的自然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让和田地区一度给人留下闭塞、落后的印象。但近年来,和田地区给人们的感觉越来越不一样了,就像之前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的和田夜市一样,充满着鲜活、热烈、蓬勃的气息。网友们称“和田食堂”是继“和田夜市”之后又一个被挖掘出来的“舌尖上的宝藏”。而和田地区带给我们的惊喜远不止于此,随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畅通,越来越多的和田“宝藏”走出和田、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口袋底”变成了“聚宝盆”,而这条寻宝、挖宝、捧出宝藏之路,正是和田地区深刻变化的生动写照。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发展特色产业就如“挖宝”,先得找到特色资源。而基础条件差、生态脆弱的和田地区要靠什么?多年来,和田地区各族群众在拼搏实践中的铿锵回答是“有什么就靠什么”。光热条件有优势,就发展特色林果业,于是就有了樱桃、红枣、玫瑰花的香甜;人口资源有优势,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成为产业工人;餐饮文化有特色,就围绕三产培育新业态,上百家“和田食堂”已在和田地区遍地开花并走向全疆……在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扶持下,在援疆省市的倾力帮助下,在各族群众的不懈奋斗下,和田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不仅充分挖掘出了当地的“宝藏”,还不断拓宽道路让“宝藏”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让各族群众更多地享受到发展红利。

  “挖宝藏”“走出去”,不仅拓宽了和田地区各族群众的就业致富路,更坚定了他们要发展的信心,转变了他们谋发展的思路。思路一变天地宽,计划在全疆乃至全国推广加盟连锁的“和田食堂”犹如一扇窗,让我们看见了和田地区各族干部群众昂首挺胸,大胆前行的精神风貌。突破“口袋底”的困境,就得有这么一股子敢想敢拼的闯劲儿。凭着这股子闯劲儿,“和田夜市”开到了海河之滨的天津,和田地区生产的假发卖到了海内外……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变成了现实,改变的不仅是鼓起来的腰包、建起来的新房,更有挺起来的腰板、迈出去的脚步。

  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从“口袋底”到“聚宝盆”,和田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呈现出的昂扬风貌,反映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南疆大地的生动实践,在实践中我们看到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不懈追求,更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润物无声。在这一发展思想的指引下,各族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必将在脚踏实地的奋进途中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