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助力和田打造馕产业新高地

2021年08月27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贯彻第八次援疆工作会议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8月16日,走进于田县木尕拉镇“美玉香馕”扶贫基地,阵阵馕香扑鼻而来,该镇英其克艾日克村村民买买提明·阿不都艾尼身穿工作服,忙着揉面、打馕。“我每天能打500多个馕,每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过得很充实。”买买提明自豪地说。

  馕,是新疆各族群众的传统美食,更是一个快速崛起的产业。

  在对口支援和田地区于田县的过程中,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围绕馕做起了文章。2019年,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募集资金400万元,引进华喜汇通(天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立了于田县美玉香馕文创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使当地馕产业由过去零散化、小规模经营逐步走上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馕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和标准化的产品质量,还需要科学有效的产业模式。”于田县美玉香馕文创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亮说。

  孙亮介绍,馕不仅味美,还有故事。对此,在研发新产品的同时,于田县美玉香馕文创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当地特色文化、故事进行发掘创新,打造了民族大团结、援疆故事、和田美景、传统工艺和万方于田等系列产品,相继研制开发了六大系列50余种馕产品。目前,“美玉香馕”已与新疆机场集团和乌鲁木齐高铁站达成合作,在全疆22个机场和乌鲁木齐高铁站均设置了专营店。

  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增强当地自我发展能力,依托龙头企业,结合和田地区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大力推进馕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助力打造馕产业新高地。

  如今,“美玉香馕”不仅畅销全国,成为和田地区的一张名片,还带动当地近700名脱贫户受益。

  于田县木尕拉镇古再村村民艾力·阿布都艾尼打馕的手艺是祖辈传下来的,从在巴扎上卖自家打的馕,到开起馕店,收入一直不稳定,有时打一天馕往往要三四天才能卖完。

  “美玉香馕”扶贫基地成立后,有着打馕手艺的艾力报名加入。“到了这里以后,我的打馕技艺又提高了不少。现在有了稳定收入,家里添置了新家具,生活大为改观。”说到这,艾力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美玉香馕”扶贫基地每日生产8万个馕,不同口味的馕还需使用玫瑰花酱、辣椒酱、核桃仁、藿香酱等,每日用料达3000公斤,带动了当地小麦、玫瑰花、核桃等作物的销量,参与种植的农户人均月增收800元。

  “‘美玉香馕’扶贫基地已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地,接下来,我们将在扩建的二期工厂增加手工体验区,让游客亲自体验馕的制作过程,零距离感受馕文化的魅力。”孙亮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