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探讨新能源合作

2021年08月27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2021线上亚欧商博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8月25日,主题为“未来能源绿色丝路”的2021年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新能源合作线上国际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来自国内外30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通过线上参会的方式,共同探讨推动新能源领域投资合作发展。

  新疆是我国能源资源富集区,资源品种全、储量大、品质好,能源开发条件优越,区位优势明显,是国家推进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在国家能源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韩勇表示,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地域相近、气候相似、优势互补,新能源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新疆与中亚五国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潜能,聚焦利益契合点,加强新能源领域投资合作,推动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吉尔吉斯斯坦能源和工业部电力政策局局长阿依别克·阿依达拉里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借助这个论坛,各国可通过寻求区域经济合作,加强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

  新疆天缘中亚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鲁小鹏表示,公司此前在哈萨克斯坦合作了充电桩和燃气发电机项目,通过这次论坛进一步向国内外介绍了公司在新能源开发和综合利用上的优势,希望能与中亚国家的企业在机场开展能源综合利用上进行合作。

  目前,中国新疆已先后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开展了电力成套项目总承包、设备研制组装和供应、电站运营维护等项目合作。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