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建党百年,一份重磅文献出炉

2021年08月27日 18:00   来源:海客新闻客户端

  8月26日,中宣部发布一份重磅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全文4万余字,已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宣部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宣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组部、统战部、中央财办、中央外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8位部级干部参会,介绍文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足见这份文献的重要程度。

  8月26日,中宣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图源:新华社

  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文献发布的时间契机。百年中共何以长盛不衰、永葆活力,已成为国际社会竞相研究的热门课题。这份文献就像“当事人说”,向国际社会全面介绍了中共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释中共的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对中共成就有兴趣的国际人士,可以通过这份文献,更好了解中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可以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自画像”。中文里的“文献”一词意指有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的资料,这份文献的重要意义也在于此。

  文献的核心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

  此前,已有不少研究者尝试以不同角度描述中共,但如果仅仅从自身经验出发,或者从西方政党理论观察,无疑是盲人摸象,由此造成很多误读,甚至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借机丑化、妖魔化中共。

  在8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外媒纷纷提问。比如有人提到,中美之间是民主和专制制度的竞争,中共的许多执政理念是当今西方自由民主体系面临的最大挑战和威胁之一;有人提到,中共通过统战工作,对西方一些国家的媒体、商界、学界、政界进行“渗透”,对这些国家的安全造成威胁;也有人提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同于“一党专政”等等。

  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些外媒和西方政客对中共的认识偏差,而回答这些问题,是这份文献的主要目的。用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讲:发布这份重要文献,是“为帮助国际社会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

  

  文献从5个方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的政党,是具有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的政党,是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政党,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的政党。文献的主体部分围绕这5点,展开贯穿百年历史的深刻阐释。

  文献有对历史的回顾和总结。比如,文献以大量史料和翔实数据,介绍了中共百年间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指出中共的全部奋斗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就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共发展壮大的深层逻辑和成功密码;文献回顾了中共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奋斗历程,有过艰难险阻,付出过巨大牺牲,但始终信念不移、奋斗不止。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理想信念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中国建立、维护、发展的就是社会主义。这些都很有针对性,因为一些攻击中共的言论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也有人质疑中共走的不是社会主义道路。

  文献有对中共成功实践的理论思考。比如,文献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的来源,总结出5点:一是源于中共高度团结统一,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中央有高度权威;二是源于中共能够在不同历史时期制定正确的路线和战略策略,提出切合实际的目标和任务、政策和路径;三是源于中共通过严密的组织和铁的纪律,使党的大政方针能够及时、坚决、有力地得到贯彻执行;四是源于中共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五是源于中共有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有一套科学的选贤任能机制。每一点都是值得关注和研究的大课题。

  文献也有对中共历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深刻剖析。中共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就在于始终坚持和发展党内民主,不断激发全党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于为了人民利益,勇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在于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现象作斗争,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在于注重学习总结和吸收借鉴,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实际本领。

  文献也有中共对世界贡献的思考。百年大党发展到现在,影响力早已“出圈”。尤其是面临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处在又一个十字路口的世界该往何处走?中共的治理经验可以为国际社会提供新的思考和方案。文献介绍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理念和行动,阐明了和平发展是中共的执政轨迹、执政逻辑和执政方向,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顺应了历史发展大势,反映了全人类共同价值,开辟了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发展新道路。

  一切事物发展都有逻辑可循,政党也是如此。从中国共产党的过去,可以解释这个大党的现在,也可以看到这个大党的未来。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50余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领导人民开辟了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得到了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

  就这点来说,中共百年足以成为世界史中的耀眼篇章。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