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孜勒哈英村:村子美了 旅游火了

2021年08月28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通讯员雒杨雪

  眼下,依山傍水的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迎来了旅游旺季,距离合孜勒哈英村村委会百米开外的喀纳斯花海景区千亩花海进入盛开期。远处翠绿的山脉、近处潺潺的流水,住农家院、吃农家饭、感受乡村淳朴的气息成为小山村吸金揽客的一个增长点。

  近年来,合孜勒哈英村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越来越多的村民搭上了旅游发展“快车”,吃上“旅游饭”。

  “喀纳斯花海景区与合孜勒哈英村民宿项目相辅相成,景区将餐饮广场和商铺以免租的形式给周边农户经营,同时为土地流转后的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传授种植技术,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新疆万晟天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强说。

  8月16日一大早,28号民宿的主人加孜古丽·那斯吾拉和往常一样开始忙碌起来,打扫院子,检查厨房的备货,换洗客房的被褥……尽管是周一,客人依旧不少,时不时有客人前来参观预订。走进她家民宿,房间整洁,上下水齐全,全天24小时供应热水。民宿可提供14张床位,自2017年8月营业以来,已实现年平均收入逾10万元。

  “旅游旺季我们一天能挣1500元。”加孜古丽说,开农家乐、办民宿让她家过上了以前不敢想的好日子。“每天有十几名游客在我家住,现在我们村的民宿很受欢迎,收入越来越高了。”

  进村一条山路,住的是泥巴屋、石头房,种的是山岭地,这曾是合孜勒哈英村村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村民整体搬到了山脚下,住上了设施齐全的安居房,还建起了别具特色的民宿,日子越过越好。

  到了冬天,加孜古丽依托村里成立的红叶林骑马协会和马拉爬犁协会带领游客体验民俗。驻村工作队还组织村民成立了文艺演出队,让游客能欣赏到精彩的民俗表演,她家的生意步入发展快车道。

  合孜勒哈英村是布尔津县城到喀纳斯景区的必经之地。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动下,2016年,村里成立了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现在全村已建成民宿45家。

  2017年以来,布尔津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如今,合孜勒哈英村主干道硬化率达100%;自来水入户率达100%;村里广播电视、无线网络信号全覆盖;农牧民家庭卫生厕所普及率100%,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还在民宿的规划设计、住宿收费标准、民宿标识、民宿装修等五个方面统一标准。因为价格合理、服务周到,村里的民宿很受旅行团欢迎。

  “今年以来,我们接待过夜游客4.2万多人次,比2020年全年翻了两番多。旅游从业人员150余人,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年人均纯收入1.3万元。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让合孜勒哈英村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名村。”布尔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合孜勒哈英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志勇说。

  “后期我们还将以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为核心,突出生态、绿色、环保、休闲、观光的特色,打造融现代农业、生态景观、民俗风情、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康养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体系。同时,在‘十四五’时期,不断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逐渐形成以乡村旅游服务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布尔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武雷说。

  ■大家谈

  多业态为乡村旅游添动力

  叶尔波拉提·恰木奇汗

  发展乡村旅游,冲乎尔镇在发展思路、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坚持走出去多学、多看,解放思想、开阔视野,通过“支部+公司+协会”模式,对合孜勒哈英村旅游发展进行总体规划、统一建设,实现规模效应。通过引进旅游龙头企业,旅游方面的专业团队,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发展壮大乡村旅游,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致富饭。

  不仅如此,如今这里的乡村游不再是农家乐、采摘园等单一业态,而是开展创意设计、餐饮住宿、特色农产品销售等多业态运营,吸引了大批游客,也调动了当地农牧民参与旅游业的积极性,为乡村旅游注入不竭动力。乡村休闲游展现出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