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游火爆: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2021年08月28日 09: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旅游新动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姚刚

  和面、揉面、压花、烤制……上个周末,阿克苏市大馕城二楼的小馕匠工作室里,家长和小朋友头戴厨师帽,腰扎围裙,围着长桌学习制作馕。工作室负责人王睿婧走走停停,和学员们交流制作心得。

  小馕匠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周末有50多人在这里学制馕,当地的一些中小学校把这里作为研学游基地。今年,小馕匠工作室被阿克苏市教育部门授予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

  “我们周末的活动都是提前在公众号上发信息,名额早早就报满了。”王睿婧切身感受到研学游的热度。

  携程暑期旅游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研学游人数较去年暑期增长超过650%。在暑期亲子游订单中,研学类产品订单占比近七成。

  围绕研学游,新疆多地打造相关基地,提供多形态的研学游产品。2020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开展了自治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基)地创建工作,评选出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克拉玛依市青少年科技(少儿)活动中心等23个自治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昌吉回族自治州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库尔勒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3个自治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红色+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让研学游的内容越来越丰富。

  依托三号矿脉、地质陈列馆、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打造工业研学游。“可可托海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研发了红色教育、自然教育、国防教育、亲子时光和工业研学等十大主题课程。通过实地走访,重走矿业路,探寻矿业发展足迹,让学生汲取奋进力量。”新疆可可托海北疆明珠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坚华说,营地已成为青少年培育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课堂。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阿克苏乡高崖子牧场海拔高,星空宁静而璀璨,观测星象天文条件极佳,高崖子天文台就位于这里。天文台负责人姚晨介绍,高崖子天文台正在申报研学基地。“作为一家面向公众开放、致力于普及天文知识的天文共享平台,天文台已经组织了流星雨、日全食等观测活动。”姚晨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已制定了自治区研学旅行发展规划,深入开展研学旅行营(基)地创建工作,打造一批具有新疆地域及文化特色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推动将研学旅行纳入教学计划;完善研学旅行配套设施建设;开展研学旅行人才培训工作,推动研学游发展。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