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师新梅“坐”着冷链班列奔西安

2021年08月29日 10: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8月28日12时25分,满载600吨伽师新梅的铁路冷链物流班列从喀什火车站缓缓驶出,喀什地区首列铁路冷链物流班列正式开行。

  此次运行的铁路冷链物流班列分4组,共32节车厢,可实现在零下30摄氏度至30摄氏度间精准控温、全程无人值守、远程监控,这是2019年国铁集团最新研发的铁路冷链物流车辆,可一次性运输600吨新梅等鲜果,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货物运输品质。

  “铁路冷链物流班列的开通,对于喀什地区发展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解决农产品销售难、促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具有积极意义。”喀什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武洪斌说。

  喀什地区的新梅深受消费者喜爱,仅伽师县新梅种植面积就达43万亩,采摘面积达13万亩,每年采摘量达10万吨。目前,伽师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新梅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

  眼下正值伽师新梅集中上市的季节,但冷链物流运输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商收购的积极性,也影响了收购价格。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解决新梅销售难,发展冷链物流,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协调喀什地区发展改革委、中铁乌鲁木齐局集团、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部门和企业,帮助客商进行货源组织、防疫检测、集装调运等,确保喀什首列铁路冷链物流班列开行。

  为了把新梅果品及时新鲜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上,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运输中,全程盯控、优先通行,预计3天左右就能到达目的地,比普通货物发运节约了4—5天时间。

  “该铁路冷链物流班列的开通,为新梅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运输通道,惠及更多果农和生产加工企业。”伽师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王永说。

  “今后,我们冷链物流运输将扩大至苹果、香梨、葡萄等鲜果和畜产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毛辉说。

  据悉,今后,铁路冷链物流班列将形成常态化开行模式,助力喀什地区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