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老大哥”串起深厚邻里情

2021年08月29日 10: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华

  在奎屯市东轩苑小区6号楼1单元,住着维吾尔、哈萨克、回、汉四个民族的18户人家,这18户人家互相帮助,和谐相处,是小区里有名的“民族团结单元”。

  “我们邻里感情特别好,是因为有个热心的老大哥。”8月26日,东轩苑小区居民王中华说。

  这个热心的“老大哥”名叫王海明,回族,今年65岁,是一名退役军人。“我出生在昭苏县,邻居有很多是少数民族,从小我就学会了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王海明说,“我曾在部队服役12年,一直在民族连队,认识了很多少数民族战友,和他们相处得非常好。”

  1986年从部队转业后,王海明来到奎屯市工作,住进了东轩苑小区,因为擅长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又是一名老党员,再加上好“管闲事”,王海明很受邻居的喜爱。“大家一有事就来找我,我总是第一时间去帮忙,时间久了,和邻居们的关系越处越好。”王海明笑着说。

  1单元5楼住着一对哈萨克族夫妻,丈夫买拉提汗·大勒汗平时工作忙,有时候会顾不上家,妻子阿丽亚·玛玛西一个人在家带着两个孩子。

  “有困难就找我。”王海明遇到夫妻俩时经常叮嘱。

  水龙头坏了、灯不亮了……此后,只要家里有事,阿丽亚就会向王海明求助,王海明总是有求必应。

  王海明的爱人刘巍也是个热心人,做了好吃的东西,经常把阿丽亚的孩子们叫下来吃。阿丽亚出门办事,经常将小女儿放在王海明家。阿丽亚的孩子们直接管刘巍叫“妈妈”,有时晚上也不肯回家,干脆睡在刘巍家。

  “远亲不如近邻。”王海明对阿丽亚一家人的好,阿丽亚非常感激,家里做了好吃的,过节宰羊,都要给王海明送一些。逢年过节,两家人经常聚在一起吃饭聊天,跟家人一样亲。

  1单元1楼住着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妻,虽然孩子们经常过来照顾,考虑到老人年龄太大,王海明便隔上几天去看看老人,问他们需不需要帮助,帮他们干点儿家务活。去年疫情期间,王海明每天都要上门,让老人把要买的物品写到纸条上,他照着条子去买,临走时顺手帮老人把垃圾扔掉。

  王海明的热心也换来邻居们的真情。有一次,妻子刘巍突发脑溢血,急需送医院,王海明身体瘦弱再加上年龄大了,背不动妻子。情急之下,他想到邻居。“我敲响了邻居胡继江的门求助,胡继江听到后二话不说,小心翼翼背起我的妻子,送上出租车,又跟到医院,另一位邻居带着押金赶过来,帮忙办理了住院手续。”

  妻子转危为安,邻居们听到消息后都赶来探望,大家关切的目光和暖心的话语,让王海明夫妻俩感动不已。

  “这么多年,我们1单元的居民从来没有吵过架、红过脸。”王海明骄傲地说。在他的带动下,1单元的居民非常团结,大家互相帮助,亲如一家。遇到社区组织活动,打扫卫生,大家积极上阵。“小区草坪改造,我们1单元的居民积极响应,主动拔掉自己种的菜,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花草。”王海明说。

  那是初夏时节,1单元门口的花都开了,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引得小区其他居民争相来观赏。看着大家羡慕的眼神,王海明骄傲不已:“这是我们1单元的民族团结之花。”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