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进村为幸福加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谈(8)

2021年08月30日 08: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近日,天山网-新疆日报刊发了这样一则新闻:在快递下乡进村工程的大力推进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农牧民、合作社在家门口就可以寄快递了,而且截至8月初,该州快递服务已通达670个建制村,通达率达到98.53%。在家门口收寄快递,这在城里不算什么新鲜事,但在广大农村,却引人关注,因为这件事看似不大,却可直接提升千千万万百姓的幸福指数。

  过去,由于农村条件落后,生活水平相对较低,寄递频次也低,快递服务远近与农牧民幸福指数关系并不大。然而,今天我们已步入了全面小康社会,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网络购物如火如荼,农牧民的寄递频次增加迅猛,收寄快递已成了农牧区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据统计,目前,全国每天快递包裹量已超3亿件,其中三分之一在农村地区。新疆也不例外,《新疆日报》上就曾刊登这样一个故事: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喀提其村一位名叫阿扎提古丽·阿布都拉的姑娘与同村姐妹联手,在“城市—乡村—农家”这条物流线上找到了一条快递投送的创业之路,生意红火,新疆广大农牧民对快递寄递的旺盛需求可见一斑。在这一背景下,包裹寄递是否便捷,已成为衡量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标准。

  幸福来自于如城里人般的便捷生活体验。像城里人一样生活,是多少代农村人的梦想。这些年,新疆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倾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城乡差距大大缩小。如今,在天山南北数以万计的村庄里,农牧民与城里人一样过上了出门有柏油路、抬脚上小汽车、随时随地上网购物的现代生活,如果也能享受到出门就能收寄快递、打个电话就有快递员上门的物流服务,生活的幸福感就又添了几分。

  幸福来自于快递进村带来的收入增长。别小看村里一个小小的快递服务站,它可让农产品买卖快速循环起来,进而带动需求,是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平台。据报道,巩留县库尔德宁镇库列村自从有了快递平台,村里的艾克纳尔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不仅再也不用去60公里外的县城给客户邮寄其生产的纯手工奶疙瘩了,而且奶疙瘩销售量也由原来的每周150公斤增加到了500多公斤。这一事例足以说明便捷物流的带动力。

  快递进村,意义深远。然而,由于当前农村快递投寄量还存在需求不均的情况,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快递企业,下沉到一些村可能面临生存问题。因此,快递普遍进村仍是一个难题,这就需要政府用那只“有形的手”去组织推动,通过政策引导、模式创新等,打通堵点,让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快递服务网络更好惠及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推动新疆特色农产品“远走”、农村电商“高飞”,赋能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