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制定十条措施为基层减负 干部减负 群众增收

2021年08月30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减负回头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左晓雨

  8月24日清晨,记者走进阜康市九运街镇牧业村村民赛散·哈木扎家的小院,紫得发亮的茄子、青翠欲滴的辣椒、饱满红润的番茄,沉甸甸地挂满枝头。

  一大早,“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来到赛散家的菜园帮忙采摘蔬菜、除草浇水,忙得不亦乐乎。

  “我这个菜园种了十多种蔬菜,大部分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给发放的免费菜苗,他们还手把手指导种植技术。”赛散说,现在村干部一有时间就到村民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帮助发展庭院经济。村民不仅省下了买菜的钱,自家种的蔬菜吃不完,可以通过村干部的帮助销售出去,还能增加一笔收入。“基层干部减负,真正让我们村民得了实惠。”赛散高兴地说。

  赛散一家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得益于昌吉回族自治州为基层干部减负措施的深入推行。基层干部从每天的开会、填报表格、迎接督查检查考核中抽出身来,真正深入到农牧民群众家中。他们化身“农技达人”,走到田间地头,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群众增收致富的“护航员”。

  阜康市医疗保障局驻九运街镇牧业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赵静坦言,为基层干部减负措施实行后,会议减少了,文件简短了,干部进村入户更勤了,办实事、解难题的措施更实了,老百姓拍手叫好。

  “基层减负年”工作开展以来,昌吉州针对基层存在的会议文件多、档案报表多、督查检查考核随意性强、随意抽借调基层干部以及层层加码等问题,严格标准红线、强化源头治理,建立一系列制度机制,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四项清理”和“基层一张表”试点改革。

  截至目前,基层报表精简到10张,村级档案精简到24项、社区档案精简到23项,村和社区参加的会议压减50%以上,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昌吉州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进一步细化压实为基层干部减负的责任。

  昌吉州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吕养旭介绍,《十条措施》从提高政治站位、全口径核准报备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档案报表、政务APP、抽借调基层工作人员、工作准入、规范调查研究、严格纪律约束等10个方面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和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针对制约发展、对基层造成困扰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细化量化的新举措,不断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果,有效激发了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如今,基层干部们“轻装上阵”,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如何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如何引导村民发展生产,如何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现在对基层干部的考核越来越人性化,督查检查的次数也少多了。上级部门来检查工作,都是直奔主题,效率更高,而且更多的是给予工作上的指导和关心关爱,让我们省出时间为群众服务。”看着村委会公示栏里张贴的《十条措施》,赵静感慨地说。

  吕养旭介绍,《十条措施》对于需要严格履行审批制度的事项也作了具体要求,明确未经批准的事项,基层单位有权拒绝接受工作任务,杜绝随意增加基层事务,同时设立了为基层减负监督举报电话,面向全州基层单位和群众公布。

  “《十条措施》进一步减轻了基层干部负担,大家工作劲头更足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工作作风不断改进,为民服务、促农增收的水平得到提升,这为我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吕养旭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