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服务群众的“最后50米”

2021年08月30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红山漫笔】

  如果说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那么物业就是这一公里中的“最后50米”。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直接影响社区的生活环境、关系居民的幸福指数,因此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刻不容缓。

  社区不仅是居民居住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直接影响社区的生活环境、关系居民的幸福指数,因此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刻不容缓。最近,乌鲁木齐市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物业提质工程业主满意度调查。

  在人们印象中,多年来,业主对物业管理服务的满意度并不高,比如小区内无序停车、门禁失效、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屡见不鲜。此外,物业公司不公示小区共有收益,物业费、维修金使用情况较为普遍。其中,在小区公共收益、物业费使用等问题上,业主与物业的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

  如果说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那么物业就是这一公里中的“最后50米”。值得欣喜的是,政府相关部门已经为彻底疏通这“最后50米”的“堵点”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2021年1月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从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业主委员会治理结构、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发展生活服务业、规范维修资金使用和管理、强化物业服务监督管理等6个方面对提升住宅物业管理水平和效能提出要求。今年乌鲁木齐市两会也将“物业提质工程”列为乌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可见在物业管理服务提质方面,社会已形成普遍共识。

  2021年已经过去大半,这些自上而下的“行动”是否收到了成效,乌市的这次“物业提质工程满意度调查”将给出答案。据报道,这次将持续到10月底的调查,涉及全市713家物业企业、2993个物业服务小区,调查内容包括规范服务类、设施设备类、公共秩序维护类、保洁类、绿化类等,调查范围基本涵盖了与业主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问题。

  这次调查通过手机小程序操作,也避开了中间环节的干扰。这一点也说明调查组织方是下定决心要对乌市的物业管理服务排查摸底,为疏通“最后50米”作好前期准备。这次调查一经媒体报道,受到了很多市民的关注,由此可见,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是一件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大家只要实事求是地认真填写,最终的结果必定是客观公正的,因此也呼吁业主们能积极参与这次调查,为确保“最后50米”的畅通建言献策。

  至于最终的调查结果如何,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对业主不满意的地方尽快提出整改方案和意见,让广大业主在今后的生活中切实感受到整改的实效。只有这样,此次“物业提质工程满意度调查”才能不流于形式。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