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增至178种

2021年08月30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物种多样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新修订的《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近日向社会公布,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增至17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4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33种。

  据了解,今年2月,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发布,这是该名录1989年颁布后的首次大调整,新增517种(类)野生动物,总数量达980种和8类。受此次调整影响,《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物种数量和种类等级也有相应变化。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各部门、研究所、高校等各行业专家,反复论证在新疆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名单,最终确定新版《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新修订的《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由原来的116种(类)升至178种,增加了62种;狼、赤狐分别由国家“三有”名录、新疆重点上升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特有物种,仅存于新疆的伊犁鼠兔,消失多年后,近年来种群数量正在恢复性增加,此次增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种群数量增加,北山羊由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了解,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是国家对野生动物实行分类分级保护的重要依据,《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是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相配套的重要保护措施,修订名录可以快速回应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期盼,是新疆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支撑和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