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薇薇:雷厉风行的执行法官

2021年08月30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治人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执行是法律的生命。法院执行工作向来辛苦,奋战在一线的执行女法官更是凤毛麟角。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的陈薇薇就是这样一位奋战在一线的执行女法官,也是该院唯一一位执行女法官。

  2020年4月,陈薇薇从该院的刑事庭调入执行局。她做起事来雷厉风行,巾帼不让须眉。不仅有着执法干警的威严庄重,还有着居委会干部般的苦口婆心……她看似柔弱,却常常展露刚毅,总是尽最大努力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到执行局的14个月里,陈薇薇共办结案件2368件,数量在全疆名列前茅。今年7月,她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2021年上半年全区法院办案先进个人”。

  8月7日,周六。15时,记者刚刚踏上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台阶,就与即将外出的执行法官陈薇薇撞个正着,她正带领团队紧急赶往一个久寻未见的被执行人家中。

  “快上车,路上聊,好不容易等到他了。”陈薇薇一边催着记者,一边迅速向车辆跑去。

  10分钟前,她与团队成员刚回到单位,在餐厅打上饭,突然接到一起财产案件申请人卫某发来的微信消息,一名躲了很久的被执行人祝某回家了。

  几个人不约而同放下碗筷,拿起装备就往外跑……

  十几分钟后,见到陈薇薇等人,正在家吃饭的祝某一脸惊讶。随后在法院,通过反复做思想工作,祝某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过错,当场给申请执行人转了6万元,并承诺3天后将剩余10万元全部付清。

  当日20时,人们开始享受夜生活时,陈薇薇和她的团队依然神经紧绷,整装出发,开展执行任务。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陈薇薇团队找到了一直失联的被执行人刘某和魏某。面对这位瘦小而执着的女法官,刘某有些不好意思,当场就将案款打至法院账户;来到魏某家敲开门时,对方一脸惊愕,“不管你藏到哪里,躲多久,债务都不会凭空消失,咬咬牙,把钱还了,以后的日子月朗风清……”经过1个多小时劝说,魏某和家人表示第二天一早就去法院。

  经过1年多的历练,陈薇薇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对各类执行案件驾轻就熟。“当事人申请执行时就是把所有的希望都交给了我们,这也是我们努力去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干好执行工作,不仅仅是办案,还要有耐心,确保每个环节不出纰漏,才能干出成绩……”陈薇薇朴实的话语,诠释了一个执行法官的执着和担当。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