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林海成金山银山

2021年08月30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守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7月6日一早,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奥依塔克国有林管理局切力其林区片区林长买买提·吾斯曼早早起了床,穿上护林员的制服,背上背包,带上一些干粮,开始了他一天的巡护工作。

  奥依塔克国有林管理局所属林区是南疆地区重点林区之一,主要分布在克州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巴仁乡和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境内,是克州境内集中连片面积最大、森林覆盖率最高、环境最完善、生态多样性最集中的以天然林为主的国有林区。

  2011年,奥依塔克国有林管理局所属林区正式启动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这也是克州境内唯一纳入天保二期工程的区域,总面积为18.01万亩。经过多年严格保护,生机无限的天然林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水质净化、空气净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克州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当地各族人民的“金山银山”。

  不毛之地披上绿色外衣

  林管局职工阿布都拉·阿布力克木从小就在这片林子里长大,这里的山山水水,他都十分熟悉。

  “以前说是林区,其实就是荒山,山上都是石头,树木不多。”克州素有“万山之州”之称,“荒山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气候干旱、缺水,春季沙尘肆虐。在当地人眼中“养活一棵树比养一个孩子还要难”。即便如此,随意砍伐树木的情况还是很多。“小时候妈妈会让我到山上砍些树木拿回家烧火用。”阿布都拉说。

  10年前实施天保二期工程时,阿布都拉当上了护林员。他很喜欢这个工作,每天都会在自己所属的管护站范围内巡山,巡查林子里是否有人非法砍树、盗猎,林地有没有被破坏。巡护最远的路程有20公里,阿布都拉来回要走一天。

  “以前时常刮大风,林区里也没有路,走起来很费劲。”阿布都拉说,现在环境有很大改善,林区修了路,森林植被越来越好,不毛之地披上了绿色外衣,风也比以前小了很多,巡护时走起来轻松多了。

  奥依塔克国有林管理局副局长买买提艾力·苏力提牙尔介绍,克州森林植被稀少且分散,生态环境极其脆弱。辖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全面停止了天然林砍伐,通过人工造林、生态修复、森林抚育等,开展天然林保护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已经从根本上遏制了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森林植被得到有效恢复,森林蓄积量每年以0.42%递增,森林资源持续增长。

  “现在已经没有人随便砍树了。”阿布都拉指着他身后原来寸草不生如今已经郁郁葱葱的山地说,“这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我爱这里的山山水水,要把这里保护好。”

  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盛夏7月,奥依塔克国有林管理局阿铁奥依那克管护站站长米吉提·阿不都热西提穿梭在管护站林区的山路上,虽然烈日炎炎,但他丝毫没有感觉到炎热,反而有阵阵凉风袭来。看着满眼生机勃勃的绿树,米吉提心情格外好。

  米吉提最喜欢的季节是5月和10月。“每年5月我们都会种树,10月是林区最美的季节。”

  每年国有林管理局都会开展人工造林工作。每当这时,米吉提都会在林地里种下小树苗,然后精心呵护其成长。“这里有很多树都是我亲手种下的,我们这里山上石头多,种活一棵树不容易,我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每一棵树苗。”看着自己种的树一年年长高,米吉提心中很有成就感。

  金秋10月,层林尽染,如诗如画。米吉提每日巡护,时不时与北山羊、雪鸡和鹅喉羚同行,还能顺便采些野生黑加仑、沙棘、蘑菇、党参,回家炖个无比鲜美的汤喝。

  多年的精心保护,不仅使林区森林植被得到了有效恢复,野生动植物数量和种类也明显增多,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得到了有效改善,森林资源社会性消耗得到控制,资源储量、质量呈明显上升趋势。

  天保工程综合效益显现

  在雪山环抱之中的奥依塔克冰川公园景区,阿依拉尼什雪山上的其克拉孜冰川,海拔仅2804米,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现代冰川,冰川下的巨大冰洞、冰缝、冰湖,构成了罕见壮观的冰雪世界。

  “高颜值”景观,不仅靠先天养成,更需后天呵护。奥依塔克冰川公园位于奥依塔克国有林管理局辖区,随着天保工程的不断深入,冰川脚下的原始森林和高山草甸越来越茂密,原始森林中出现稀有植物沙冬青、名贵中药材雪莲,山林间不时有雪豹、银狐、雪鸡出没,虽是炎炎夏季,林区里却凉爽宜人,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避暑。

  良好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森林资源不但成为当地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绿色生态屏障,也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林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景区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景区管理站站长祖顿江·买买提说。

  天保工程的实施,还有效改善了民生,有力促进了林区社会和谐稳定。天保工程增加了林业职工就业岗位,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买买提艾力介绍,在打赢脱贫攻坚战那几年,每年管理局辖区人工造林都会让贫困户参与其中,给贫困户提供了增加收入的机会。天保工程实施以来,管理局共抚育森林1万亩,有123名贫困户参与其中,每人每年能增加收入4000多元。

  随着这几年来旅游的人逐渐增多,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阿特奥依纳克村村民古海尔·吐尔干在村里经营的餐厅生意也越来越好,她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只有生态环境好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我们的收入才会越来越多,日子才会越来越好。”古海尔笑着说。

  如今,“两山”理念深入人心,茫茫林海正在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一路吟唱着幸福之歌,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