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34次常务会议

2021年08月31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8月30日上午,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34次常务会议,研究建立失业保险基金自治区级统筹制度、推动“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工业、民政事业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建立失业保险基金自治区级统筹制度,对提高基金抵御风险能力,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生活、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等方面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要统一各项政策标准,统一基金收支管理,加强基金预算管理,统一经办服务和信息系统,加强基金监督,建立公平、规范、高效、可持续的失业保险制度体系,更好地保障参保主体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新疆工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创新平台建设速度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迅猛,绿色清洁生产能力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得到改善,工业成为带动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主阵地。“十四五”期间,要立足自治区现有产业成熟度、关联度和成长性,深化落实产业发展聚集与联动,聚焦特色产业整体提升,突出抓好自治区“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提挡加速,同步推进有色金属、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惠民水平,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会议要求,“十四五”期间,要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兜住兜牢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动基本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健全儿童福利和儿童保护制度,加强区划地名管理服务,强化民政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动全区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