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茹玛汗·毛勒朵:扎根边境线 守护新生活

2021年08月31日 08: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8月29日傍晚,在乌恰县吉根乡萨孜村,布茹玛汗·毛勒朵望着不远处的昆仑山冬古拉玛山口,那里有她巡逻了近50年的边境线。

  “我愿做一棵胡杨树,扎根在祖国的边境线上。我要一直守护我们幸福的生活。”布茹玛汗说。

  布茹玛汗的守边情结源于父亲。很小的时候,父亲就不断叮嘱她:“现在的好日子是解放军带给我们的,我们一定要感恩,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他们的恩情。”

  长大成人后,布茹玛汗嫁到了萨孜村,和丈夫一起成为第一批义务巡边员,他们负责守护的就是家门口附近的海拔4200多米的冬古拉玛山。

  自己没有上过几天学,怎么守边呢?她想出了一个办法,向人请教学会了两个字:中国。

  这以后,布茹玛汗只要见到合适的石头,就会刻下这两个字。时至今日,这种写着“中国”两个字的大大小小的石头在冬古拉玛山随处可见。

  布茹玛汗说,刻的“中国石”越来越多,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也越来越深了。

  1986年,已经44岁的布茹玛汗在巡边时发现,有一块界碑好像被移动过,便上前仔细察看,确认界碑被移动过的事实后,她立即骑上马在崎岖的山路奔走了60多公里,赶到边防部队将这一事件上报。

  “我负责的边境线上的每一块界碑我都熟悉,每一条路我都记得,这些就像我家抽屉里的东西,都逃不过我的眼睛。”布茹玛汗说。

  守边、护边的路上,布茹玛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5个子女都跟她一起走过巡边的路。

  麦尔干·托依齐拜克是布茹玛汗的二儿子,从12岁开始就跟着母亲踏上巡边路。在母亲的影响下,麦尔干和兄弟姐妹陆续加入护边员的行列。

  “现在我们护边巡边的条件好多了。”麦尔干说,加入护边员队伍后,他从步行巡边到骑摩托车巡边,如今已经开上汽车巡边了。“条件好了,我们更要认认真真地守好祖国边境线和每一块界碑。”

  “奶奶用一生守护着边境线的安全,现在我也要从奶奶手中接过接力棒,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乌恰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排依散·伊拉提说。

  排依散是布茹玛汗的孙子,2013年从部队转业后来到乌恰县公安局工作,他经常给战友们讲述奶奶护边巡边的故事。

  布茹玛汗扎根边境线巡边护边的故事,也点燃了无数年轻人爱祖国、守边防的热情。在她的影响下,今年,吉根乡又有80多名年轻人加入了护边员的行列。

  布茹玛汗还是边防官兵的“妈妈”。布茹玛汗会用羊毛织围脖、织袜子送给边防官兵,逢年过节还邀请边防官兵来家里一起过节,给他们准备各种美食。当边防官兵遇到困难的时候,她更是像母亲一样照顾关心他们。

  布茹玛汗说,她要把胡杨精神传承下去,带领子孙继续守护好边境线。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