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梅坐上飞机去上海”

2021年08月31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弄潮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8月18日晚,阿图什市长寿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院子里灯火通明,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开着三轮车、电瓶车,将一车车新梅送了过来,公司负责人艾买提江·肉孜正组织员工,将新梅过秤、装车。

  第二天,艾买提江把新梅送到了喀什机场,看着飞机划破天空,向东飞去,心里十分高兴:“能让新梅坐上飞机去上海,是我最自豪的事情。”

  艾买提江是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出生长大的。2000年,他开始给别人开大货车,往广州、上海运葡萄。其间,他在上海发现一种叫新梅的水果价格非常高,还特别受欢迎。“如果我们也能种新梅,家里的收入肯定会翻几番。”艾买提江说。

  多方打听之后,艾买提江听说伽师县有很多新梅种植户。他一边把伽师的新梅运到上海卖,一边学习新梅种植技术。2008年,艾买提江和亲朋好友在80亩地上种起了新梅,成为阿扎克乡新梅种植“第一人”。

  这一年,艾买提江还注册成立了阿图什市长寿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专门做起了水果贩运的生意。

  5年后,艾买提江和亲朋好友种植的新梅成熟了,附近的乡亲们都来看新鲜。听说一公斤新梅可以卖到28元时,不少村民向艾买提江表态:“明年我们也要种新梅,到时候你可得给我们做技术指导。”

  2016年,阿扎克乡铁提尔村村委会和艾买提江建立了合作关系,在铁提尔村种下了520亩新梅。新梅在盛果期亩产可达1000公斤以上,铁提尔村的新梅产量能达到2000吨以上。

  库尔班·买买提是铁提尔村新梅种植大户,他们一家就种植了20多亩新梅。库尔班说:“原来地里种小麦、玉米,一年下来收入2万元。现在种新梅,除去人工,一年可以挣8万元,收入翻了几番。”

  “现在新梅的收购价是每公斤17元,按亩产1000公斤算,村民每亩收入可达1.7万元。此外,村民参与采摘、装车,每人每天收入有300元,新梅真正成了铁提尔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铁提尔村党支部书记董涛说。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当初艾买提江和亲朋好友种植的新梅已经发展到了450亩。此外,艾买提江还建起了9000多亩的新梅种植基地,带动新梅种植户实现了户均年增收3万元至5万元的目标,让大家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

  “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带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艾买提江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