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不浪费 美食更美味

——新疆餐饮业厉行节约倡导绿色消费

2021年08月31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绿色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民以食为天。日前,记者通过走访发现,餐饮业厉行节约倡导绿色消费已经蔚然成风。

  8月28日,在乌鲁木齐丝路东方虾仁水饺民主路店,顾客吴鑫鑫打包了两盒水饺,打包餐盒由环保材料制成。该店店长王荣介绍:“我们店里的所有打包盒都是由可降解材料制成的,我们还积极响应国家‘光盘行动’的号召,在客人点餐时,提醒顾客按需消费,避免浪费。”

  近年来,新疆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新疆烹饪协会、新疆饭店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餐饮企业开展了多项宣传活动,如“光盘行动”、拒绝“剩”宴、“适量点餐,光盘有奖”等。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也发出倡议,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点9位的菜,不够吃再增加菜品,确保在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

  “我们倡议餐厅倡导文明新风,实施公筷公勺,为顾客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白京堂说。

  8月28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江苏东路的鸿顺昌饭店,浓汁全家福、玫瑰鲜花饼等一道道鲜美精致的菜品摆在顾客面前。“享受美味和厉行节约并不矛盾。”该饭店负责人陈成江表示。

  该店通过改变烹饪方式,将大盘鸡的香料材料节省了三分之一。“我们在不改变风味的同时,调整香料配比,既让客人享受了美味又节约了食材。”陈成江说。

  该店还选用智能厨具,在同等火力前提下可节约用电,洗碗机的应用大大节省了人力。“我们还会根据客人人数确定产品量,通过精细化的营养搭配,让客人吃饱的同时更要吃好。”陈成江说。

  乌鲁木齐浙味轩餐厅推出的“半份菜”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品尝。“这里的菜精致、美味,如果就餐人数少,想品尝多个菜品必然会造成浪费,商家的这种做法很贴心,避免了浪费。”市民高凌凌说。

  乌鲁木齐市苏氏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经营牛肉面为主的餐饮企业,该企业通过中央厨房统一配送,降低了能耗节约了食材。“我们会对一碗面、一碗汤进行更精准的测算,搭配凉菜、茶叶蛋等,保证顾客吃饱吃好不浪费。”该企业负责人苏恩泉表示。

  白京堂表示,通过采用中央厨房加工预制餐品的方式可提高原料综合利用率,减少食材浪费,降低成本。中央厨房的建立,使操作简单化,流程专业化,有利于提高餐饮行业标准化水平。

  被评为“绿色饭店”的乌鲁木齐海大酒店则从一点一滴做起厉行节约。该酒店负责人马萍表示,酒店通过采用节能型光源等,极大地降低了能源消耗。今年该酒店在建筑设计修建中,采用新型外墙体保温技术,极大提高了建筑保温和隔热性能,有效降低酒店建筑的能耗,综合节能水平达50%以上。

  据悉,近年来,新疆加快推进“绿色饭店”“绿色餐饮企业”创建活动,引导餐饮住宿企业向低碳化、集约化转型,倡导建立绿色健康、可持续消费模式,打造节俭型餐饮消费文化。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6家单位被评定为“绿色饭店”“绿色餐饮企业”。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