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双:血染大漠浩气存

2021年08月31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英雄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扬警威为国捐躯尽瘁少华反分裂卫民平暴血染大漠”,这副25年前追悼会上的挽联,是对郭双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的高度评价。

  郭双生前系阿克苏地区公安处刑侦科侦察员。1996年7月16日,他在围捕沙雅县塔里木监狱暴狱案暴恐分子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8岁。1997年3月,他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同年5月,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定为革命烈士。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郭双的英雄事迹在塔里木河畔流传,他顽强拼搏、敢于牺牲的精神,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性格乐观的“急先锋”

  在战友眼里,郭双属于“乐天派”。上世纪90年代的警营生活相对单调,爱笑爱唱的郭双不时讲几句笑话、唱几句小调,给战友们带来欢乐。虽然任务充满危险,可他总是乐呵呵地欣然接受。

  “郭双是‘急先锋’,一有急难险重的任务,他总是冲在前面。”8月28日,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李斌说。

  1996年7月15日17时许,沙雅县境内塔里木监狱发生震惊全国的暴狱案,暴恐分子杀害看守人员,抢走枪支、子弹和车辆后仓惶逃窜。

  接到沙雅县公安局紧急求援,阿克苏地区公安处立即组织了平暴小分队,郭双主动请缨。有战友劝郭双:“这次行动危险性大,你就不要去了。”

  “我是刑警,又是党员,有危险要冲在最前头。”郭双说。

  平暴小分队到达目的地后,便开始了紧张的搜索,郭双主动提出担负警戒任务。每搜索一段,他总要告诫同志们保持警惕、注意观察。

  舍身忘己的好战友

  7月16日6时40分,东方发白,周围一片沉静,平暴小分队前面突然响起一阵枪声。原来,狡猾的暴恐分子藏在沙包上的红柳丛中,凭借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进行扫射。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政策攻心、喊话,暴恐分子仍负隅顽抗。

  郭双与另外两名干警组成的战斗小组受命从左后方迂回包围,切断暴恐分子的后路。他们一步步接近敌人,暴恐分子发现后路被切断,开始集中火力向他们疯狂反扑。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郭双从隐蔽处跃起,端起冲锋枪向暴恐分子猛烈开火。

  一瞬间,弹雨在郭双的身边溅起阵阵泥土。他全然不顾,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掩护战友,决不能让这伙罪大恶极的罪犯逃脱。

  就在这时,一颗罪恶的子弹击中了郭双的头部。他倒下了,鲜血染红了警服……

  战斗胜利后,战友们找到郭双时,他右手食指依然紧紧扣着扳机,保持着战斗的姿态。

  郭双牺牲的消息传来,正在外地进修的李斌,边回忆往事边哭,他想起每次执行任务,郭双总是冲在前面。

  受人敬仰的英雄

  郭双牺牲后,阿克苏地区各族人民沉浸在悲痛之中。1996年7月25日,十几万名群众自发来到阿克苏地区工人文化宫的追悼会现场,向英雄致敬,与英雄告别。

  “我们要把他的遗志在刑侦队伍中永远传承下去。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对郭双烈士最好的告慰。”李斌说。

  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郭合,是郭双的双胞胎哥哥。郭合说,新疆社会大局稳定,是弟弟郭双的心愿。为了实现弟弟的遗愿,在郭双牺牲一年后,他也加入了公安系统,一直工作至今。

  阿克苏地区公安局每个月都要组织活动,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民警开赛尔·库尔班表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学习身边英雄模范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警察。

  “在反恐维稳斗争中,有许多公安民警在与暴恐分子的斗争中流血牺牲,换来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贡献。”阿克苏市市民古丽米热·吐尔孙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