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东(奇台)民用机场项目可研报告获国家批复

2021年08月31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马伊宁报道) 8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准东(奇台)民用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是继7月新疆和静(巴音布鲁克)机场项目可研报告获批后,国家发改委今年批复新疆的第二座新建机场项目,标志着这两个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有望年内完成全部前期工作并进入建设阶段。

  准东(奇台)机场为国内支线机场,本期飞行区指标为4C,按目标年2030年旅客吞吐量4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0吨、飞机起降量5200架次的目标设计。本期主要建设1条长2800米、宽45米的跑道,5000平方米航站楼、7个C类机位的站坪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总投资7亿元。

  准东(奇台)机场主要服务于奇台县、吉木萨尔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及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公务、商务和旅游出行需求,兼顾保障通用航空使用。该项目建设对完善区域综合交通体系,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当地旅游资源开发以及维护边疆稳定、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记者从新疆准东(奇台)民用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机场“三通一平”建设已完工。

  “十四五”期间,新疆还将重点推进巴里坤、乌苏、轮台、和布克赛尔、皮山、且末(38团)、阿合奇、拜城、青河、吉木乃等机场项目前期工作。

  据悉,到“十四五”末,全疆在用和在建机场将达到37个,届时新疆每10万平方公里机场数达到2.27个,全区运输机场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将有效打通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瓶颈,改善当地及周边地区交通运输条件,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