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分子村艺术氛围“双向生长”

村民因为画家爱上绘画

2021年08月31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乡村游品质提升看亮点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远处是错落有致的山峰,身边是乡土气息浓厚的村落,木车轱辘、木犁等农具随意靠在墙边。画家们在村子里采风创作,村民们为游客准备午餐、打扫民宿,游客们在酒吧里喝咖啡看杂志,聊着如画的风景。

  这是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一个普通的早晨。

  这个昔日以种地为主的小村子,如今是远近闻名的“画家村”,集艺术创作和旅游观光为一体,平均每年接待游客3.8万人次。

  “不仅画家来采风创作,美术专业的师生、美术爱好者和普通游客都来了。”8月24日,小分子村画友一号经营者马生喜告诉记者。

  马生喜是村里第一批开农家乐的村民,2012年就开了农家乐,今年已接待了80余名画家及美术专业的师生。这段时间还有两名画家入住马生喜的民宿,马生喜每天一大早开车把他们送到山里写生。

  免费开车当向导,帮着寻找合适的写生地点;油画作品晾干后,帮忙打包用快递寄过去。一来二去,马生喜和画家们也成了朋友。他的民宿里,挂着100多幅绘画作品,都是入住的画家及美术专业的师生采风创作后赠送给他的。

  在马生喜家的客厅,有一幅以花为主题的水彩画,画的右下角签着女主人张红的名字。张红说:“这是我的第一幅作品,经常看画家们创作,我渐渐喜欢上了画画。2015年,我就画了这幅画。”对于别人的夸奖,她笑着解释,主要是老师多、教得好。

  虽然张红平时要忙着做饭、打扫卫生,但是她一直抽空坚持画画。

  马生喜家有个网红打卡点是火墙,2014年开始,画家们纷纷在火墙的砖上签名或者留一幅小画,到2019年,160多块砖就已经画满了。

  现在,小分子村共有农家乐、民宿13家,村民马海亮还开起了酒吧。

  每天9时,马海亮的酒吧准时开业,一直忙到23时30分。顾客不仅有画家、游客,村民也时常来这里上网、看书、聊天,他和妻子也成了调酒、做手磨咖啡的高手。

  在马海亮看来,画家和游客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收入的提高,还有在艺术熏陶下,大家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发生的改变。他的大嫂孙德萍受画家影响,走出厨房,进入画室,从2017年开始学习绘画,现在酒吧里还挂着她的作品。

  村民李玉萍感受更为明显,她经营的龙台客栈从设计到内饰都由家人完成。她说:“我妹妹学的是装潢设计,表妹学的是美术专业,民宿的装修和墙面内饰就是她们设计的。”

  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副乡长杨洲说:“近年来,新地乡陆续举办了农民画展、艺术家画展、大学生作品展,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作品的平台。现在小分子村很多村民自发地跟着画家和美术专业的师生学水彩画、油画、素描,不少村民画得有模有样。一些在县城上高中、初中的孩子,寒暑假回村后也拿起画笔学画。”

  “看到村里的孩子和大学生们接触长见识,还因为画家们喜欢上绘画艺术,比自己挣钱还高兴。”马海亮说。

  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表示,小分子村成为画家村,是旅游和文化融合的成功范例。小分子村的自然风光和淳朴民风等为画家们提供了艺术素材,画家们又带动村民喜欢上绘画艺术,两者的结合更加吸引游客。

  除了小分子村,昌吉州还打造了上九户村、月亮地村等文化村落。“每个乡村都有不同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文化元素,我们今后将继续围绕不同特点,打造更优质、更有特色的乡村游。”张子斌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