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村民说事”畅言路解民忧

2021年08月31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群众有问题找到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要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通过社区党组织协调解决大家反映的问题。”日前,福海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驻福海镇济海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简明说。

  近年来,福海县积极探索基层社会管理工作新模式,以“问事、说事、议事、办事、评事”为主要环节,在乡镇推行“村民说事”制度,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人有地方找、事有地方办”,有效畅通了“民声通道”,全县上下呈现出一派祥和文明、和谐繁荣的景象。

  “以前,大伙儿有了难事不知道跟谁说,也不知道说了管不管用、有没有人给办。如今,工作队队员、社区干部敞开大门听我说,还帮我办,真挺好。”济海路社区居民李俊华说。

  为实现村民参与村级(社区)重大事务的决策,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透明度,增强村民、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去年以来,福海县按照居住相邻、就近服务的原则,推选210名热心村级事务、群众威望高、组织能力强的草根宣讲员、村民小组长、联户代表一同担任“说事员”。同时,开展“说事员”岗前培训,依托四级培训共享系统,邀请信访、司法、民政、住建、扶贫等部门、单位业务骨干8人,围绕常见的邻里矛盾化解、房屋征收补偿、惠民政策等内容进行培训。

  为确保“村民说事”制度有序运转,福海县制定了问、说、议、办、评“五步法”规范说事程序,规定负责“村民说事”的干部每月走访一次农户、召开一次座谈会,及时掌握民意。各村设立村民说事室,定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对有能力协调解决的问题,当场给予答复;对较复杂的问题提交村“两委”集体协商解决;对一些重大决策和事项,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表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责任人、办理措施、办理结果等,分别在村民代表大会、村务公开栏上予以通报、公示,让群众对办理情况进行评议。

  知道“说事”能解决实际问题,参与的群众越来越多。福海镇永安路社区党员波兰·科白什说:“我们‘说事点’最多一天‘说’出了12个问题,这些问题经过社区说事委员会整理后,都得到了有效解决。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解决居民困难问题37个、需求23个。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并定期追踪回访。”

  2018年以来,福海县依托村级活动室,设立63个“说事点”,确定每月15日为固定“说事日”,采取工作队、村“两委”、居民党员轮流坐班的方式,听取群众在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的诉求。同时,利用工作队、村“两委”日常走访、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时机,深入庭院小巷、田间地头、偏远牧区,通过面对面交流,搜集居民建议,通过筹措资金、代办手续等方式,解决渠道修缮、惠民补贴申请等事项,对村级无法解决的草场纠纷、拆迁安置等问题,逐级上报归口分流予以解决。

  “这些举措使乡村、社区治理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使基层干部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为群众服务上,形成了‘一人说事、大家献计、迅速落实’的新格局。‘村民说事’制度,既保证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又提高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福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顾笑星说。

  据了解,通过“村民说事”制度,福海县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基层医疗队伍建设等项目。自2018年以来,“村民说事”制度已在全县3乡3镇71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