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交易新政释放溢出效应——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19)

2021年09月01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张蓓

  自9月1日起,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近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推广应用媒体通气会上发布的这一利好消息,迅速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不只是因为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大好事,更值得关注之处在于其进一步释放了汽车消费市场潜力的溢出效应。

  随着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日渐成熟,二手车市场也日益活跃,群众异地购车的需求量明显增多,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正是一项贴合群众需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务实举措。细看措施内容:二手车交易异地可办、二手车档案资料实行电子化网上转递、车辆登记一地办结等关键环节的便利措施,减少了两地间往返,免去了纸质档案的保管运输环节,“方便”无疑是最直接的感受。而从消费市场角度来看,可不仅是方便那么简单,新政不仅意味着优化了交易程序、缩短了交易周期、降低了交易成本,更意味着二手车市场的自由流通程度更高、交易市场更广,能够从制度上促进二手车市场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据媒体报道,随着二手车交易的便民措施越来越多,再叠加其他因素,今年1月—7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46%,深化“放管服”改革所激发出的市场活力由此可见一斑。

  更为广阔的市场,更为蓬勃的市场活力,正是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因素。近年来,汽车类大宗消费一直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大头”,二手车交易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能尽快形成规范化、规模化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无疑是为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拓展了又一片潜力十足的蓝海。据报道,自2021年9月1日起,消费者可在包括新疆五地在内的全国218个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推广应用城市之间享受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的相关便利;根据今年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二手车异地交易政策将于2022年在全国全面推行,加快形成二手车交易全国统一大市场。从试点实行到全面推行,必须环环相扣落实好改革措施,积累有益经验,才能让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二手车市场“蛋糕做大”的发展红利。

  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往往像一个引子,指向改革深处。而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则提供了抽丝剥茧找到更深层次答案的契机。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关键是要办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的“大好事”“大实事”。这就需要我们学史力行,多办一些像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这样有溢出效应的好事实事,不仅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动力与活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