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孜麦麦提·巴克:大漠戈壁上的“星”巴克

2021年09月01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

  工作27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就像胡杨一样,扎根沙漠戈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立足岗位、创造佳绩,并带出一批又一批“小胡杨”。

  肉孜麦麦提在和田县的农村长大,1994年,从克拉玛依技工学校毕业分配到油田工作的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低的短板一下就暴露出来。

  “当时特别着急,听不懂师傅讲话,就没法工作。最艰难时想过打退堂鼓。”肉孜麦麦提说。

  时任采油五区队长的刘金明想出一个办法,将专业名词和技术术语写在纸片上,标注上拼音,让肉孜麦麦提根据拼音反复读写,再加以现场操作演示,让他形成深刻记忆。

  半年后,肉孜麦麦提初步掌握了工作操作规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肉孜麦麦提好奇的事也越来越多,为啥重油要用蒸汽去驱动开采?重油都是用来干啥的?……只要逮着机会,肉孜麦麦提就追着师傅刘金明请教。

  “那年,从克拉玛依技工学校分来20个毕业生,就他问的问题最多,不懂就问。”刘金明说,肉孜麦麦提是学习最刻苦的巴郎。

  有好几次巡检时,刘金明看到肉孜麦麦提手里提着一根木棍,在沙丘上写写画画,练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而私下里,肉孜麦麦提还买来《新华字典》自学。随后几年时间里,他将《新华字典》抄写了两遍。

  1997年,原新疆石油管理局举办少数民族青工技术比赛,刘金明推荐了包括肉孜麦麦提在内的3名员工去参赛。肉孜麦麦提脱颖而出,夺得第一名。

  回到采油五区,肉孜麦麦提向师傅报喜,刘金明当场宣布提拔他为站长。“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收获。”肉孜麦麦提说。

  肉孜麦麦提信心大增,工作也越来越有干劲儿。“作为站长,必须有更过硬的本领,才能身先士卒。”肉孜麦麦提说。

  当上站长后,他学习更加刻苦,经常加班加点训练,以便扎实掌握各项技术和操作技艺。1999年,肉孜麦麦提获自治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1年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

  工作中,肉孜麦麦提注重团结同事,和各民族同事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就像一家人。2007年,肉孜麦麦提获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优秀奖。

  近年来,肉孜麦麦提先后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成为同事们学习的榜样,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星”巴克。

  荣誉面前,肉孜麦麦提不骄不躁,仍坚持在基层一线工作。

  每年,油田都会分配来一些年轻人,有些新员工看到工作条件艰苦,就打起了退堂鼓。肉孜麦麦提就给他们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鼓励他们安下心、扎下根、加油干。

  2007年,从武汉科技大学毕业的杨雪峰,来到油田,陷入了迷茫。“每天不是巡井就是维修,日子枯燥无味。想着今后一辈子就要这样耗下去,就特别恐惧。”杨雪峰说,是肉孜麦麦提师傅的鼓励,让他认清奋斗方向,并立下10年内拿到技师职称的目标。而现在,杨雪峰已评上高级技师职称。

  自己取得成就,还不忘培养新人。2006年,肉孜麦麦提拿出积蓄,创办了红柳石油网,分享专业知识,寓意石油工人要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

  “在红柳石油网上,师傅将自己掌握的技能和学到的专业知识,毫无保留地分享出来,目的就是带领更多新人更快成长。”杨雪峰说。

  公司还成立了肉孜麦麦提·巴克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发明专利上百项。肉孜麦麦提先后帮助100多名初级工通过考核晋级中级工,50多名中级工晋级高级工,他带出的徒弟大都是油田公司各类技能大赛中的佼佼者。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