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把“非遗奶茶”做出新意

2021年09月01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提升旅游服务“一招鲜”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 通讯员吾兰·木哈买提别克

  哈萨克族传统奶茶、奶皮子奶茶、塔尔米奶茶……在特克斯县离街,38岁的木尔扎比·叶力吾巴依经营着一家特色奶茶馆。在这里品着醇香的奶茶,再来一盘肉包子,抑或包尔萨克、馕饼。一拨接一拨的食客,感受着舌尖上的新疆魅力。

  离街,是一个将民宿、美食、民族特色手工艺产品融为一体的民俗风情步行街,作为新晋的网红街区,这里成为游客在特克斯县的必去打卡地。

  木尔扎比卖的奶茶既普通又不普通,哈萨克族奶茶又叫“苏特夏依”,通过熬制茯砖茶,再与牛奶、水、盐精心勾兑,茶乳充分交融,浓郁咸香,可口且富有营养。说它不普通,是因为这一碗碗香浓的“苏特夏依”,已被列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尔扎比也入选哈萨克族苏特夏依(奶茶)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名录。

  木尔扎比从小就跟着母亲学习熬制奶茶手艺,耳濡目染中,浓香的奶茶仿佛浸润到了她的血液中。如今,她熬制奶茶的手艺已经不逊色于母亲,而与母亲不同的是,如今这门手艺已经成了增收致富的“敲门砖”。

  近年来,越来越多老百姓搭上了特克斯县全域旅游发展快车。木尔扎比紧跟旅游发展步伐,根据游客需求改良传统奶茶,让传统奶茶成为游客最喜爱的特色饮品之一。

  起初,木尔扎比贷款开了一家小小奶茶馆,后面扩大到300多平方米的餐厅,吸纳了10个人就业。“旺季游客多,一天有六七千元收入。”木尔扎比说。

  木尔扎比并不满足于此。“我们餐厅的特色主要是奶茶,常听老人们说奶茶还有‘杰尼特夏依’(杂粮奶茶)、‘杰米斯夏依’(干果奶茶)、‘吉利克夏依’(腿骨奶茶)等品类,我们近期将制作出来提供给大家品尝。”她说,作为传承人,她将继续学习研制出更多特色奶茶,把传统美食做出新意,留住更多游客。

  近年来,特克斯县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发掘力度。截至目前,该县已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级1项、自治区级4项、州级27项、县级270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5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3个,涵盖传统手工技艺类杂技与竞技类民间文学类等10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