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提前下达2021年度西部计划补助资金

2021年09月01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2021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正陆续来疆报到,自治区财政已提前下达2021年度中央及地方西部计划补助资金11215.7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9066万元,自治区财政补助2149.78万元。

  新疆作为首批实施西部计划的省区之一,目前已连续实施19年,累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3.1万余名,其中疆外招募2.5万余名。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子项目,是引进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2003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联合启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鼓励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

  西部计划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3万元(南疆四地州每人每年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地方各级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按月足额发放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商业保险等。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