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9个项目入选国家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

2021年09月01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8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公布的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完成公示,新疆共有19个项目入选。

  新疆入选的试点项目围绕5G+急诊救治、5G+远程诊断、5G+医院管理、5G+智能疾控、5G+健康管理等五个重点方向。19个入选项目包括自治区人民医院的5G赋能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的实践(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儿童医院)的基于5G的新型诊疗模式构建项目、新疆医科大学的5G疑难病诊治远程多学科协同平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5G+智慧健康管理云平台等。

  去年11月底,工信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5G技术的特点优势,着眼丰富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场景,征集并遴选一批骨干单位协同攻关、揭榜挂帅,重点形成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越、效果明显的5G+医疗健康标志性应用,为5G+医疗健康创新发展树立标杆和方向,培育我国5G智慧医疗健康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目前,乌鲁木齐5G+行业应用已基本形成多场景、多行业、多领域融合的初步生态环境,着力推进5G+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政务等行业13个重点项目建设。

  据了解,新疆累计上云企业已经达到2万多家。新疆成功从国家工信部争取到信息消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试点示范建设项目,为新技术新业态应用开拓了新空间,增强了企业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新疆将拓展企业上云覆盖范围,深度挖掘上云企业案例,形成示范效应,实现企业上云规模化推进。重点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挖掘业等行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云应用软件和服务在企业中的应用,降低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帮助企业快速形成信息化能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