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股票要选择资本配置能力强的企业

2021年09月01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理财学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本质上说,资本配置就是投资;但凡卓越的企业,都具有强大的资本配置能力。两家公司如果有同样的运营成果和不同的资本配置方式,其对股东价值的长期影响就会有天壤之别。所以选择优质企业时,企业的资本配置能力是重要考虑因素。就此问题,我们采访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公司乌鲁木齐友好路营业厅投资顾问宋和松。

  普通投资者如何去判断一个企业的资本配置能力?宋和松说,通俗来讲,资本配置就是当一个企业赚到钱,它要拿这些钱干什么去?可以盖豪华大楼增加公司品牌形象,可以给高管发大额奖金,可以为了开发新业务进入新领域进行大额并购,可以把盈利以现金的方式返还股东,当然还可以回购自己上市公司的股票。

  在如此之多的配置情况下,我们怎么去判断一家上市公司在资本配置上的优劣呢?宋和松认为,首先要看企业是否长期地大量地回购自己的股票。企业创造了利润用于回购股票,可以有效减少总股本,而接下来每股收益就会增加,在估值相同的情况下股价就会更高。

  宋和松举例说,假设某上市公司A,其总股本为1亿股。A企业每年创造利润1000万元,则每股收益就是0.1元。而A企业通过5年的时间每年在市场上回购自己公司的股票,致使股本减少了50%到5000万股,这个时候同样的1000万元利润,每股收益就到了0.2元。在同样的估值环境下,理论上股价就会上涨1倍。

  “我们来对比一下另一种方法:假设把每年收入的1000万元利润全部以现金的方式分红给投资者,那么投资者扣税之后能拿到的只有800万元。而股价还是不会上涨。5年之后,投资者拿到的收益只有4000万元,而回购股票之后,投资者可以拿到1倍的利润。”宋和松说。

  其次,要看是否愿意参与并购重组,这包括并购和被并购两种情况。宋和松认为,价格合适的前提下,资本配置能力强的企业管理者就会随时乐意把主营业务卖掉,做减法。还拿A企业来说,如果A企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估值5亿元,这时候有另一个企业想并购A企业,给出的报价是10亿。那么管理者会不会为了股东利益直接选择卖出A企业?因为一旦卖出A企业,股东的收益将会直接翻倍。而如果不愿意卖出,那么这个管理者就不算是一个具有资本配置能力的管理者。

  “反过来,优秀的资本配置者会在企业股价比较高时用换股的方式并购未来具有潜力的企业,当然如果遇到非常好的企业也可以通过举债或者用企业自有现金流进行并购,因为并购之后会给企业未来带来增量收入。”宋和松说。

  最后是去中心化。就拿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来说,管理着上万亿元的资产,而总部就23个人,这样有几个好处:总部的CEO可以直接与旗下企业部门领导沟通,遇事不用层层上报,人际关系比较简单,没有那么多人员冗余。“去中心化之后,总部的功能就是资本配置,而经营方面主要放权交给旗下公司。旗下公司只需要赚钱之后将现金流上交总部进行统一资本配置。”宋和松说。

  宋和松说,找到这样的资本配置能力强的企业,通常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回报。但也要从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盈利能力、管理团队等方面综合判断,从而选出优秀的企业,不可形而上学孤立片面地看问题。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