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记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2021年09月01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好日子来到了我们村……”8月6日,在阿克陶县克孜勒陶镇丝路佳苑小区,斑驳的树荫下,77岁的老党员托合提拜克尔·阿木提弹起他的库姆孜琴吟唱着……

  托合提拜克尔是克孜勒陶镇其木干村村民。丝路佳苑小区是阿克陶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安置着包括其木干村在内的10余个村的居民,小区内学校、幼儿园、文化广场、网络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其木干村总人口196户888人,主要以畜牧业为主。近年来,在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驻其木干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我们的口袋越来越鼓”

  8月12日清晨,天刚蒙蒙亮,39岁的其木干村村民哈尼古丽·萨迪克就起床开始张罗早饭。像往常一样,吃完早饭,她把孩子们分别送到幼儿园和学校后,径直朝村口的新疆中印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奔去。

  哈尼古丽是这家公司的一名耳机组装工。“每个月能挣2500多元,厂子离家近,可以照顾孩子。”哈尼古丽说,她对这份工作很满意,从今年3月到厂工作至今,她没有请过一天假,每个月都能得全勤奖。

  哈尼古丽告诉记者,她家养了120只羊,丈夫是护草员,在放牧过程中还替人代牧,一年有5400元收入。养殖收入、护草员收入加上哈尼古丽的务工收入,一年近10万元。“娃娃上学免费,住院看病能报销,家里除了基本生活开支,还能存不少钱,我们的口袋越来越鼓。”哈尼古丽说着,满脸喜悦。

  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驻其木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永清说,其木干村易地搬迁后,工作队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引导村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等,让乡村强起来,让村民富起来。

  “村里有42人通过转移就业成为产业工人,其中29人到广东、福建等地工作,13人就近上班。”张永清说,在工作队的引导下,其木干村制定了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村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有亲戚在,困难不会吓倒我”

  “大哥,请戴好口罩……”在丝路佳苑爱心幼儿园门口,34岁的保安阿不都热合曼·阿布都拜克认真地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

  3个月前,阿不都热合曼的妻子因病去世,照顾一家老小的担子压在他身上。和他结为亲戚的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赵云一直牵挂着他,并在镇幼儿园为他谋得了一份保安的工作。

  工作之余,赵云常去看望阿不都热合曼,有时拎着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有时以各种理由给他塞零花钱,并给他讲身边人的致富故事,讲国家的好政策,激励他通过自身努力把日子过好。

  赵云还为阿不都热合曼量身制定了一套学习计划,“让他抽空去学电焊或者木工手艺,将来凭技能就业。”

  “有亲戚在,困难不会吓倒我!”阿不都热合曼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与结对亲戚在走动中增进感情,在交往交流交融中亲如一家。

  “我们的生活幸福着呢”

  黄昏时分,人们三三两两坐着聊天。一阵琴声伴着低低的吟唱传进了人们的耳朵里。

  “快听,托合提拜克尔大叔开始唱歌了……”

  “对,有喜事时,他就会弹唱……”

  “现在,每天都能听到他的琴声……”人们很快安静下来细细聆听,夕阳、微风、蝉鸣和琴声绘就了一幅生动的夏日幸福画卷。

  “上个月我们驻其木干村、喀拉塔什村工作队队员与村民共同举办的‘用歌声感党恩、用歌声赞祖国、用歌声表心声’快闪活动很成功。”张永清笑着说。

  “可红火了,我也唱了!”村委会旁卖馕和酸奶的夏尔汗·多斯搭话说,“我太激动了,也跟着唱。”

  夏尔汗是其木干村村民。自打搬迁后,她就近找到了工作,还利用业余时间卖馕和酸奶,如今,家里不仅买了电动车还有了存款。“我们的生活幸福着呢。”夏尔汗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