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做公益 生活新潮流

2021年09月01日 09: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时尚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敏 闫啸天

  双休日或闲暇时间怎么过?

  利用双休日做公益,已成为越来越多新疆人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

  “电池是有害垃圾吗?该投进什么颜色垃圾桶?”8月28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头宫社区开展了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公益课堂,孩子们聚精会神听着公益讲师董思露的讲解。

  28岁的董思露做公益已有6年时间,大学期间接触公益后,便一直坚持参加公益活动。如今,做公益已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工作之余,董思露做过的公益活动很多,户外捡垃圾、救助流浪狗、组织爱心捐助等,但她始终觉得仅凭自己的力量远远不够。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新疆博峰小兵公益团队,开始系统了解公益。总结、梳理公益知识,并开展公益宣讲,后来我就成了一名公益讲师。”董思露说,每逢双休日或节假日,她就到社区开展公益宣讲,今年已宣讲了20多场次。令她高兴的是,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公益,参与公益活动。

  在乌鲁木齐市,双休日家长带孩子做公益已蔚然成风。8月29日,在乌鲁木齐市新禾特青烘焙坊,5位家长带着孩子在做蛋糕,这并非寻常的亲子活动,而是一场特别的公益活动。

  “咱们来这里不仅是做蛋糕,最重要的是献爱心。这里的哥哥姐姐有智力障碍,需要帮助。我们帮着一起做蛋糕,把蛋糕买走,他们就有收入。”市民王玉芳边打发奶油,边对孩子说。

  新禾特青烘焙坊是解决心智障碍青年就业的公益项目。这里的工作人员多是残障人士,经过培训后,可以做一些基础性工作。该公益项目发起人李秀琴介绍,一到双休日,烘焙坊就特别热闹,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做志愿者,帮他们制作、售卖、配送糕点。

  从稚嫩孩童到青年学生,再到退休老人……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双休日志愿者队伍,他们将自己的“微光”凝聚,汇成一道道暖流。这支不断扩大的队伍,已成为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之一,成为乌鲁木齐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品牌。

  新疆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乌鲁木齐市青年志愿服务协会秘书长王永强介绍,目前,仅乌鲁木齐市青年志愿服务协会注册的青年志愿者就有8000余人,组成环保、动物保护救助、扶贫帮困、救援等17支团队。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青年志愿服务协会各分队累计开展活动200余场,这些活动多在双休日开展,呈现出双休日做公益常态化趋势,市民参与积极性也很高,这意味着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正不断提高。

  新疆青年志愿者协会系统数据显示,目前,新疆青年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超过60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数量达3600多个。

  自治区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围绕线上新媒体活动和线下实体活动开展系列公益示范活动,打造新疆公益品牌影响力,在全疆各地广泛开展双休日公益活动,在社会上形成践行文明、人人公益的热潮。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