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侠”薛勇无偿献血18年

2021年09月01日 0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出彩新疆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8月29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胜利路达胜花苑小区,赶下楼来的吾麦尔·阿卜杜艾则孜,远远看到薛勇,一双大眼睛亮了,“叔叔,你来了。”薛勇笑着回应:“小伙子今天看着气色不错,走,回家,看看新书包。”

  薛勇是兵团第八师莫索湾垦区人民法院西古城人民法庭庭长。这是他和吾麦尔的第二次见面,但他们却有着特殊的血脉联系。

  2020年4月,吾麦尔因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急需输血。从无偿献血志愿者微信群中获得消息的薛勇,为吾麦尔捐献了400毫升RH阴性O型血,也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熊猫血”,每千人中只有三人是这个血型。

  “我是无意中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的。”薛勇说。

  2003年7月高考结束后,薛勇路过乌鲁木齐市友好路爱心献血屋时,想为社会贡献一点力量,便走进献血屋,将人生中的第一次无偿献血作为送给自己的18岁成人礼。不久后,在内地上大学时,薛勇接到了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回访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他拥有十分罕见的“RH阴性O型血”,即“熊猫血”,希望他能够加入献血志愿者的行列。

  献血时就主动留下联系方式的薛勇,没有犹豫,很快就加入了“新疆熊猫血一族”微信群。2012年,他又主动申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作为一名备案人员,随时准备为能够配型成功、需要骨髓移植的患者提供帮助。

  从最初每年到献血屋献血到现在应急献血随叫随到,从最初的200毫升到现在的400毫升全血、血小板,截至目前,36岁的薛勇已经有了18年的献血经历,他也被熟悉的志愿者亲切地称为“熊猫侠”。

  为吾麦尔献血是薛勇最近一次献血,也是他印象最深的一次。

  “他才8岁,就要接受移植手术,又是熊猫血,知道消息的那一刻,就连我这个大男人都感觉心被紧紧揪住了。”回忆当时的情况,薛勇说,他当即向单位报备请假,坐上火车就从石河子赶到了乌鲁木齐。

  查体合格,捐献完成,吾麦尔的父亲阿卜杜艾则孜·米尔阿卜杜拉握着薛勇的双手,一个劲儿地说谢谢。

  “问起病情时我知道了吾麦尔的老家墨玉县扎瓦镇,跟我驻村时所在的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就隔一条马路,当时感觉就像自家娃娃生病了一样。”薛勇说,此后,他一直跟阿卜杜艾则孜保持微信联系,关注吾麦尔的术后恢复情况。

  “请坐请坐。”吾麦尔的母亲招呼薛勇进门,递上一杯热茶。

  “快开学了,我过来看看。”薛勇一边说,一边拿出准备好的新书包、笔袋和文具。吾麦尔搓了搓小手,接过新书包,轻轻抚摸了片刻这才兴奋地背起来。

  “一年前娃娃突然生病,又是稀有血型,家里乱了套,不停地寻找合适的献血者,你就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是真正的英雄。”看着儿子开心的模样,吾麦尔的母亲说着说着眼睛湿润了。

  “血液可以再造,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既然献血无损身体健康,又能挽救他人的生命,何必吝啬自己的血液呢。”薛勇说,当他第一次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的时候,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能做什么,随着此后的一次次献血,看到患者和医护人员急切的眼神,他愈发感受到生命宝贵和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我并不富有,但我有一颗大爱之心,无偿献血满足了我帮助他人的愿望。”

  根据献血证上的记录,这些年薛勇一共献血4900毫升。如今,除了坚持献血,他还会跟身边的人宣传无偿献血,“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奉献精神传递得更广。”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