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减排,“小手术”有大意义

——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27)

2021年09月02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代立

  据媒体报道,昌吉回族自治州首个汽车排放污染维修治理站近日正式投入运营,一辆辆尾气超标排放的车辆经过改装尾气净化处理装置后,减排效果显著。这些车辆既没有被打入“冷宫”,也不再“带病”上路,通过“小手术”重获新生。此举对于推动节能减排,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意义重大。

  今年,为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我区深化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广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据悉,目前疆内运行的重型柴油工程车辆有6万多辆,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不少车辆面临尾气超标排放问题。如果只是简单地停用停运,必然造成资源闲置和浪费。若能通过一些“小手术”,让尾气超标排放的车辆变成“达标车”,既能上路又能为减排作贡献,可谓一举两得。

  我国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无疑是一场硬仗。今年我区能耗“双控”目标是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能耗消费增量控制在国家下达的目标范围以内。自治区正在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当然,要完成目标绝非易事,会遇到诸多困难和矛盾,让减排措施“硬起来”,让环保治理“长牙齿”是必由之路。

  需要注意的是,在一段时间里,国内一些地方在环保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一刀切”倾向,不但影响环保事业自身发展,也不同程度影响了当地经济民生发展。为此,生态环境部制定《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做法。所以,面对这些突出矛盾,如何平衡好发展和环保的关系,形成良性互动,探寻一条“两全其美”的道路,显得越来越重要。

  比如昌吉州汽车排放污染维修治理站的投运,就不是简单地进行“一刀切”,而是直击病灶、对症下药,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以烟度值为例,国家标准烟度限值1.2,安装尾气净化处理装置后,烟度值降到0.12,远低于国家标准烟度限值。无独有偶,近日,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生产的柴油尾气净化液专用尿素正式下线,这种以天然气为原料的车用尿素,可降低车辆尾气排放中的污染物,起到减排作用。实践告诉我们,在实现绿色发展的进程中,办法总比困难多。治理污染,除了淘汰和弃用之外,还有其他可行的方法,而找到这个方法根本上还要依靠思路创新和技术革新。

  要实现发展和环保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不能搞“一刀切”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投鼠忌器、裹足不前而要统筹兼顾、大胆探索。无论是微观的技术创新“小手术”,还是宏观的结构调整“大手术”,其本质都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从而解决发展和环保之间的复杂问题。所以,只有在技术、模式、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才能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高质量发展开拓更大空间,才能更好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