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了农民“飞手”

2021年09月02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弄潮记】

  天山网-新疆日报巴州记者站赵爽

  8月14日,一架无人机穿梭在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台斯砍村棉花地上空,进行植保飞防作业。棉农刘尧文站在地头与飞手交流,了解无人机操作过程。

  使用无人机,200亩棉花地不到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植保飞防作业,作业时间比以往人工防治大大缩短。

  棉花地里看不到棉农忙碌的身影,只有无人机在上空盘旋,这种场景在哈拉玉宫乡已不再稀奇。

  哈拉玉宫乡有23万亩棉花,是库尔勒市有名的农业大乡。如何提高棉花种植和田间管理的自动化水平,减轻棉农田间作业的劳动强度,成为乡村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哈拉玉宫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进程中,由该乡6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组织成立的库尔勒市玉宫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思路。

  在刘尧文棉花地上空进行植保飞防作业的正是库尔勒市玉宫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植保无人机。该公司自今年7月正式成立以来,整合了全乡植保无人机,又进行了采购,目前有23架植保无人机。

  “无人机飞行会产生大量的下压风,能把农作物的叶子吹翻过来进行药物喷洒,从而使田间管理效果更佳,让棉农减工降本、提高种植效益。”该公司总经理范亚州说,公司使用的植保无人机,8分钟就可以完成20亩棉花的植保飞防作业。

  当天,在刘尧文200亩棉花地进行植保飞防作业的无人机按照每亩4元标准收费。“无人机的费用可比人工费用减少了一半呢!”刘尧文说,使用植保无人机不仅费用低、时间短,而且植保飞防作业效率远远高于人工防治效率。

  与刘尧文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该乡阿拉多尕村的棉农阿布力米提·艾尔西丁。

  阿布力米提的60亩棉花地雇人进行防治,往往一天就要花费400元,而使用无人机不到1个小时就能完成,费用只需240元,“无人机真是太好了,我不用灰头土脸地在地里干活了。”

  使用植保无人机不仅高效,还能为想要学习植保无人机操作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台斯砍村棉农木坦里甫·买合苏提便是其中一员。

  木坦里甫家有100亩棉花地,当他看到植保无人机高效率作业后被深深吸引。在他看来,掌握无人机操控技术才是实实在在的硬本领。

  经过专业培训,6月30日,木坦里甫持证上岗,成为一名飞手。第一次完成一户棉农的植保飞防作业后,木坦里甫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如今,他已经完成300余次5000余亩棉花地的植保飞防作业,是新进飞手们的师傅,并负责16台植保无人机的日常维护。

  范亚州介绍,该公司现有23名飞手,这些飞手都是乡里的村民。培训合格上岗后,每名飞手平均一个月进行20天的植保飞防作业后能领到5000元工资。

  尝到甜头的木坦里甫有了新计划,农闲时还要学习播种机、采棉机的操作方法,掌握更多农业现代化机械操作技术,为扩大棉花种植规模打下基础。

  “我们整合全乡土地、机械、人力等资源,在带动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同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哈拉玉宫乡副乡长李小鹏说,乡村振兴,科技先行。哈拉玉宫乡将采取“公司+农户”“科技+服务”等方式,为棉农提供优质便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农业由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化方式转变,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哈拉玉宫乡已有85%的棉农使用无人机进行植保飞防作业。在现代化农业科技的帮助下,将有越来越多的棉农从传统农活中解放出来,享受现代化农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