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一村:耕地集中流转 牧民收益翻番

2021年09月02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梁宏涛

  签名字、按手印、数钞票。8月21日上午,办完这些简单的手续后,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一村村民阿合里别克,拿着2022年的4.14万元耕地流转金,喜滋滋地走出了村委会大院。

  “今年就能把明年的耕地流转款拿上,而且价钱还比去年翻了一番,工作队和村‘两委’这个事办得太好了!”阿合里别克激动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吉市农业农村局驻和谐一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把帮牧民、促增收、谋福祉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从牧民最关心的增收问题抓起,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和谐一村是个牧业村,村里的牧民定居点建成于2011年。当年,270户牧民告别了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成为定居新牧民。为了让牧民“定得下、稳得住、能致富”,政府为每个牧民划拨了7.5亩耕地,引导牧民转变传统生产方式,通过种养结合实现稳步增收。

  “当时耕地划给了牧民,但对于从来没有种过地的牧民来说也是难题。所以,当时村里就想到了耕地流转。”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斯力努尔·哈里木别克说,“当年,部分村民的耕地流转时,由于土地贫瘠,每亩地流转费才200元。”

  2016年,昌吉市农业农村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运用测土配方施肥、合理轮作换茬、土壤改良调理等多种技术,提高了耕地持续生产能力,促进作物高产稳产。

  地力肥了,这让和谐一村成为种植西瓜和棉花的“风水宝地”,耕地流转费也水涨船高。去年,和谐一村的耕地流转费从原来的每亩地200元涨到了870元。

  “今年6月,很多企业和合作社来村里谈明年土地承包的事。”阿斯力努尔说,“虽然来洽谈的人很多,但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就一个标准,那就是公开竞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牧民获得更多收益。”

  最终,经过招投标和议事程序,和谐一村6345亩耕地以每亩1840元、总额1167.48万元的价格,集中流转给一家长期从事棉花种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得知消息的村民努尔兰·哈布兰很开心,就到村委会去询问经过。这一问,还让他知道了一个更开心的消息:为了让牧民吃上“定心丸”,经工作队和村“两委”协调,这家合作社将耕地流转费提前付给村民。

  耕地刚流转出去,就能拿上钱,这让村民们兴奋不已。8月21日上午,村民们按照村里的通知来到村委会,等待着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能不激动吗?我家4口人,30亩地,去年流转费是2.61万元,明年的要拿到5.52万元,整整翻了一番。”拿上钱的努尔兰开心地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费拿了5万多元,再加上每年1.2万多元的草场补贴,还有务工挣的钱,一年收入能有近20万元。

  阿斯力努尔说:“接下来,我们将鼓励引导牧民从事科学养殖,让收入不断增加,日子过得更好。”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