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染田野遍地金 瓜果飘香喜丰收

2021年09月02日 12:38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综合报道:立秋之后,粮食、水果陆续成熟,金灿灿的田野间,兵团各垦区职工群众挥洒着汗水,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8月22日,记者在八师一四二团葡萄园里看到,鲜食葡萄已开始大量采摘,拉运葡萄的车辆在田间地头穿梭,来自乌鲁木齐、博乐、哈密等地的客商云集。

  近年,八师石河子市不断调整优化葡萄品种结构,引进适合本地种植的葡萄品种,引导种植户走上科学种植、优质发展之路。

  据了解,今年,八师石河子市鲜食葡萄种植面积7.2万亩,预计总产14.4万吨,采收期预计将持续1个多月。如今,葡萄产业已成为八师石河子市继苹果、蟠桃之后第三大水果产业,是职工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柱。

  今年,按照兵团党委部署,各师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立足团场、连队特色资源,鼓励扶持发展特色产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和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促进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疆粮食主产区之一的二师焉耆垦区,今年夏粮实现了丰产丰收。据了解,二师铁门关市今年种植小麦10.28万亩,同比增长7.6%;完成小麦总产5.93万吨,同比增长11.3%;平均亩产576.5公斤,同比增加18.4公斤;小麦平均亩效益910.4元,同比增加23.4元,实现小麦种植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长”。

  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各团场顺应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形势,积极引导职工应用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加强科学田管,推广机械化种植,小麦种植综合机械化率达100%,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德智 通讯员 栗卫平)

[责任编辑: 王昕冉 ]